双柏县:“五个聚焦”提升队伍履职水平

作者:李绍明 李家贵 日期:2022/8/10 9:34:00 来源:双柏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12 

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聚焦能力、服务、一线、示范、廉洁问题,建强“四个机关”,真正把好干部用起来、让干部活起来、使干部强起来,在机关上下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氛围,全力打造模范机关和过硬队伍。

聚焦能力建设

一是坚持学理论,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双柏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学法纪,着力提升法治能力。持续开展党组会前学纪、常委会前学法等学习,不断强化对党纪党规和《宪法》《民法典》《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三是坚持学业务,着力提升民主能力。围绕人大履职所需,扎实开展“机关大讲堂”“读书会”等活动,积极推进书香人大、在线教育、挂职锻炼等建设,加快知识更新、拓宽眼界视野。

聚焦服务能力

一是带头团结协作,着力服务县委决策。双柏县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制度,重点工作经常与“一府一委两院”联系沟通,正确处理县委、人大、政府三者关系,形成县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人大监督的格局,高质效推进县委部署落实。

二是带头攻坚克难,着力服务中心大局。认真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县委“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战略,着力在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履职尽责。

三是带头探索创新,着力服务代表群众。紧扣“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认真抓好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深化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等工作,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领导、专工委室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制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聚焦一线作为

一是为群众关切聚力,着力依法监督在一线。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大走访,持续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是为科学发展献智,着力民主决策在一线。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提升调研报告质量,确保向县委建言献策更接地气、更合民心。

三是为进位争先出力,着力推动发展在一线。紧扣发展大局,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担负县委中心任务,积极参与全县性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聚焦示范引领

一是比站位看党性修养,着力在党建上作示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三抓三创”为载体,扎实开展红色教育,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

二是比贡献看履职成效,着力在工作上作示范。牢固树立“有第一必争、有红旗必扛、有排头必站”的争先意识,围绕“全县有作为、全州有影响、全省有声音”的目标,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勇挑发展重任,勇担发展之责。

三是比担当看作用发挥,在作风上作示范。组织开展“学先进、做先进”活动,大力培育“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创新精神,严格落实“马上办、务实办、高效办、创新办”要求,努力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

聚焦廉洁队伍

一是抓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廉洁队伍。精心谋划人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完善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制度机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正本清源。

二是抓机关建设,着力弘扬廉洁文化。开展先进事迹学习、案例通报学习、走进廉政基地、走进烈士陵园、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在全机关形成坚守正道、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自身建设,着力树立廉洁形象。严格开展“假上班、真娱乐”“袍哥文化”“五种思想”“六种作风”“六型干部”“五类‘闲人’”等专项整治,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干部培训锻炼、教育监管、自我约束,始终保持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