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屯镇:人大代表齐发力 乡村旧貌换新颜

作者:文图:袁云鹏 高 嘉 日期:2022/8/10 9:17: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442 

今年以来,姚安县官屯镇马游村以“美丽家园、清洁乡村”为主题,以“巩固基础,扩大范围,提升效果”为目标,以垃圾、厕所、风貌“三大革命”为抓手,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驻镇州、县、镇人大代表带头示范,与干部群众齐发力,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发出动员令  排出任务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马游村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局面,掀起“环境整治、干群携手、户户行动”的良好氛围。形成村级代表联络室为“一线指挥所”,以村组为单位,村民、人大代表为主体,实行“县镇人大代表+村干部+小组长”三级网格制度,实施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责任制,分小组、分片区深入各重点区域开展实地检查,通过网格人员排查村容村貌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提升台账,细化责任人、时间表、任务书,完成一项销一项,直至问题全面解决。

挂出作战图  定出时间表。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红黑榜”工作机制,以村小组为单位,人大代表参与每周开展一次检查、每月组织一次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每季度综合检查评比环境卫生情况。同时,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开展,帮助研究制定农村垃圾治理、乡村清洁等村规民约,以“村民议事”、“村民自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打出组合拳  整合新力量。马游村通过具备党员身份的人大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代表带动普通代表、普通代表带动群众的“双带动”模式,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一是结合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学习《楚雄州清洁条例》,普及环保知识,劝导家禽圈养、柴草码放规范、常态卫生保洁、每日清理家务,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二是通过打造党员代表示范户,建立党员代表先锋岗,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定期开展评比观摩,通过县镇代表带群众,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代表积极进言献策,合理增设扶贫公益岗位,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参加农村环境整治,使乡村振兴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得到有效结合,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盘棋”新格局。

拿出硬作风  做出新亮点。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在开展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及时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推进整治工作。一是强力推进“垃圾革命”。围绕创建美丽村庄目标,集中精力开展清洁整治行动,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每户均配有规范的垃圾焚烧炉,村有垃圾房8个,垃圾焚烧池4个。同时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建立村级卫生保洁制度,负责各自村组日常卫生管护清扫,加大对村级主干道、房前屋后、沟底荒坡等垃圾的清理,达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杂草杂物的良好效果。二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由代表们逐村逐户摸排情况,按照“一户一策”原则,稳步推进户厕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村内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50%以上,行政村、自然村公厕无害化普及率达100%。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将人居环境治理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美丽乡村 清洁庭院——巾帼在行动”“三会一课”“道德讲堂”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农村代表履职作用,广泛凝聚起群众思想共识,促使全村群众思想观念大转变、行为习惯大改善、乡风文明大提升,让“美丽村庄”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