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细微之处见文明 潜移默化传新风

作者:季永兴 日期:2022/8/9 9:56: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62 

当前,大姚县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践行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让文明之花尽情绽放。

讲好普通话 传递文明新声。召开重要会议、举行重大活动坚持讲普通话,中国人讲好中国话,用中华民族语言文明传递现代文明新风尚。日常生活倡导讲普通话,一家人就说一家话,以语言相通促心意相通,你说的我懂、你想的我盼,增进共性,减少差异,汇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共识,筑牢机关干部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写好规范字  书写文明新篇。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云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使用规范汉字,规范使用标点符号,以法律法规严落实促进公文质量新提升。开展常委会文稿撰写质量评价,从主题、内容、结构、分析深入性、意见可行性、表述准确性6个方面由参会人员民主测评文稿质量,测评结果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以“亮、比、评”促委室文稿质量提升,用规范之文书写文明新篇。

争做文明人  践行文明新风。常委会机关将文明创建工作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干部职工路上相遇问个好,乘坐电梯让个先,一个微笑温暖彼此的心田,一句问候增近彼此的距离。参会人员发言敬个礼,与会同志鼓个掌;机关环境人人护,委室团结有活力;融入社会做表率,不给城市文明添污点;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小节,增进的是和谐,传导的是文明,让文明新风在机关流淌,让文明行为在机关生根。

共创文明城  贡献文明之力。常委会机关将创文纳为机关工作重点,党组审定下发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每季度召开会议研究创文工作,清单化按月组织创建活动。年内将审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美丽县城建设情况。将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纳为1号议案、将城郊结合部雨污治理建议纳入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以重要民生事项落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期盼。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向922名县乡人大代表发出创文倡议书,凝聚更多力量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机关干部每个星期五下午定期到机关网格责任区开展创文工作,入户宣传动员、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停乱放、清除违规广告……亲力亲为做给群众看,齐心协力带着群众干,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居住在曙东小区的张大爷高兴地说:“自从县人大机关到曙东小区片区开展创文动员以来,停放小区多年的僵尸车终于清理出去了,卫生死角也得到彻底整治,沿街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三轮车少了,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也提升了,我虽然60多岁了,也要发挥余热,不给大姚的文明城市建设添堵,要为大姚的文明城市建设出力!”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