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围绕中心 同心同向 让“牛”产业“犇”起来

作者:陈 洁 日期:2022/8/6 23:49: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959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县委同心同向,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依托资源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把加快肉牛高质量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成立由县人大副主任任组长的全县肉牛产业发展专班组,大力推行“政府+金融+保险+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采取四条措施,全力推进全县肉牛产业迅速发展。

成立“牛专班”。成立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具体负责的肉牛产业发展专班组,统筹协调、高位推动。“牛专班”深入村寨,调研肉牛养殖环境、运输条件、存栏头数,以及群众养殖意愿、存在困难,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在武定县狮山镇境内建成1个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肉牛示范场,在插甸镇境内建成全州最大的大牲畜交易市场,形成全县一盘棋进行规划发展。

制定“牛七条”。武定县对标省委、省政府发布的“牛九条”措施,立足县情,制定出台了符合武定肉牛产业发展、切实管用的“牛七条”措施,即建立肉牛养殖金融支持措施、县财政风险基金扶持措施、肉牛养殖保险政策扶持措施、饲料作物推广奖补措施、适度规模养殖扶持措施、工作先进奖励机制措施、严格遵守国家、省和州出台的肉牛产业相关扶持措施。通过“牛七条”政策的落实,有效地化解了农户缺资金、缺政策、缺干劲的问题,掀起了肉牛养殖的热潮。截至目前,武定县农业银行累计发放肉牛养殖贷款61笔307万元,该行收到全县肉牛养殖贷款需求仍然有1300万,正在陆续发放。

赛出“牛魔王”。为激发广大农户养殖肉牛积极性,武定县以“火把节”群众喜欢“斗牛”的传统节日风俗习惯为契机,在高桥、田心、猫街等乡镇举办“牛魔王”争霸赛,比比膘、秀秀肥,看看谁家的牛更优良,在田心乡的比赛中,来自鸡街子村委会哨子嘎村村民张光荣养的牛以975公斤斩获“牛魔王”称号,获得1000元奖金。

用好“牛技术”。武定县多措并举,推行科学化养殖,切实提高武定肉牛品质。用好“牛专家”。充分发挥国家乡村振兴38名科技特派团成员中的“牛专家”作用,深入到公司、农户当中开展科技帮扶服务。种好“牛饲料”。推广玉米青贮、黑麦草等优质牧草种植10000余亩,采取农光互补模式,在光热集中的田心乡试种巨菌草,以最优质的饲料,养出最高品质肉牛。改良“牛品种”。全县建立16个肉牛冻精改良点,肉牛良种改良覆盖了全县80%以上村委会。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