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民族立法的特色和亮点

日期:2022/8/6 21:33: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点击:28455 

编者按:7月28日,“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州人大常委会专场在州会务中心举行。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与重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为了让读者全面学习了解十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刊发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

 

记者:请问楚雄州的民族立法有哪些特色和亮点,特别是在助推民族文化传承、彝医药等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楚雄州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新闻发言人  起国华

 

我州的民族立法特色亮点主要体现在四个坚持: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精准立项;二是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三是坚持突出地方民族特点;四是坚持用好立法“变通”权,实现务实管用。

民族立法聚焦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也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第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涉及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和推动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的单行条例。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恐龙化石保护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等。

第二,民族立法在推动我州优秀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使彝族服饰文化得到了有效传承和合理开发利用,彝族服饰生产、加工、经营销售日益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州广大农村少数民族妇女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以丰富多彩的彝族服饰为支撑的民族节日“赛装节”已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舞台。《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为十月太阳历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坚定和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文化认同,促进了民族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楚雄市内的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已经成为向世界综合展示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旅游景点。《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恐龙化石保护条例》使禄丰恐龙化石在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下,科研和合法利用全面深入,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景区享有“北有兵马俑,南有恐龙谷”的美誉。

第三,民族立法在推动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彝医药方面的立法,它为我州彝医药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开启了有楚雄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新空间,拓宽了优势产业的培育渠道,挖掘了富民强州的更大潜力。目前,全州共考核认定彝医医师254名,使彝医问诊开方在楚雄成为合法;全州44家医药生产企业有批准文号的药品种466个,其中彝药品种21个;有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院内制剂39个,其中彝药制剂22个,彝心康胶囊、紫灯胶囊等50多种彝药广受群众认可,建成中国第一个彝医药研发中心,彝医药已成为楚雄州极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云南省乃至全国三十个自治州的首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对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结合的楚雄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力支撑了楚雄州“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的打造。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我州的民族立法工作,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