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坚守人大代表初心 服务乡村教育事业 ——记楚雄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杨晓燕

作者:王菊林 日期:2022/8/3 9:06:00 来源:武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564 

“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要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作为一名教师,要践行无怨无悔甘奉献,全心服务于教育的使命”。这是州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武定县插甸镇希望小学一级教师杨晓燕的履职感言。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乡村教师,杨晓燕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家长、同事的好评。2008年以来,一直担任武定县插甸小学五、六年级的班主任,培养出了8个毕业班约400余名毕业生。2017年、2021年被武定县插甸小学评为“优秀班主任”;2013年、2020年获得武定县插甸小学“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获得武定县插甸小学“教学成果奖”;2007年获得武定县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2016年被武定县插甸小学评为“平安小课堂”“优秀授课教师”;2006年、2010年、2018年在武定县插甸小学教师教学竞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勤于学习  精于业务

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代表使命,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为山乡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教师,她坚定信念,满怀激情,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从不计较工作中的得失,因为她知道,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只有怀着这种信念才能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让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对于教育教学工作,她从不马虎,认真研学新课标和教材,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精心备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真正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每节课后分析成功和不足,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严格要求  注重修养

她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第一位,爱岗敬业,认真研修《课程标准》,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完成学校交给的工作,服从安排,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所教班级教学质量大步提升。工作中,她严于律己,不迟到、不早退,尊敬师长、团结同事,正确处理好校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对人真诚、热爱学生,从不与他人闹矛盾,时时处处以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标准规范自己,师德修养不断提升。

爱心育德  陪伴成长

作为一名班主任,胸怀爱心,为学生树榜样,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她深深爱着班主任这份工作,有一颗实实在在的责任心,更有一颗真诚温暖的爱心。她始终坚信,爱心能让我们把事情做得更好。从教十八年来,始终如一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把事业当做爱心来传递。每天太阳升起的时候,她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激情满满地投入工作。2011年,当时班里有一名女学生,上课时突然四肢无力,无法正常行走,家长又在昆明务工,她毫不犹豫马上背起这名学生随同插甸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一起护送学生到武定县城后交给家长,并拿出身上仅带的几百元钱给家长,叮嘱家长不管如何一定要直接带着学生到昆明检查治疗。此后,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到医院去探望学生,鼓励学生。

她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着学生对她的爱。她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一到冬天总是咳嗽不止,此时总有学生给她送上温水止咳。脚上的结节性红斑发作无法正常上下台阶时,总有一双双温暖的小手搀扶着她。每年都有毕业生返校看望她。

她对学生特别有耐心。有一年开学时,有个苗族学生由于思想情绪,不愿及时返校上学。之后一周,她和同事每天晚上下晚自习后不畏路程遥远,也顾不上天黑风大,每晚都去该同学家坐一坐,聊一聊。通过耐心的劝导,该同学第二周便返校上课。整整一年,她都时刻关注着这位同学的思想动向,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引导。2021年7月,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她说:“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或者将来,我都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作为一名州人大代表,要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作为一名教师,要践行无怨无悔甘奉献,全心服务于教育的使命”。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