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有力措施 打造极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作者:张 燕 日期:2022/8/1 12:45:00 来源: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点击:16810 

楚雄州紧扣“大抓营商环境”主要任务,围绕“抓开局、促提升、补短板、强基础”工作思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结合目前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简政放权落实滞后,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信用体系有待健全,市场监管体系仍需完善,极少数职能部门服务效率和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重认识,认清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优化营商环境,直接关乎招商引资和项目的落地生根。招商引资工作最重要的两个关键环节,就是政府在营商环境方面是否落实政策到位;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是否按照职能用心、用力、用情、用活政策来招商,在要素保障方面是否协调落实到位,在服务方面是否推诿扯皮。所招的企业是否有实力、是否讲诚信,这是招商的关键所在。这两个关键环节落实到位,营商环境自然就会越来越好,落户企业就会越来越多,“好酒不怕巷子深,花香蝶自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基础。

重落实,采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楚雄州印发的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内容涵盖了投资贸易审批提速、办事流程手续简化、智慧政务服务提升、企业诉求及时响应、市场主体权益保障、企业扶持措施公开、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商环境评价、信用体系建设10个方面的措施。任务已明确,措施已具体,各级各部门要重在落实,破解企业发展困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重实效,聚焦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各级职能部门要围绕惠企便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做好企业在规划、土地、环保、林地等方面报批流程中的服务,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简化工作流程,在工作时限内完成,缩短办理时间,降低要素成本,避免项目难于落地实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法规 ,健全完善法规体系建设。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制度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楚雄州出台的《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 ,是楚雄州第一部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如何优化宜居宜业环境”进行了规范,标志着楚雄州营商环境步入了法治化新轨道。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大《办法》的执行力度,确保法规制度落地实施。要在此基础上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