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毛世宾 日期:2022/7/16 16:00: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20188 

近年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禄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

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要求,使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精准定位、体现价值、有所作为。 

(一)围绕中心,就是要聚焦“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强化“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意识,把党建工作放到新时代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紧扣人大中心工作研究部署机关党的建设,有的放矢、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一是抓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将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职责融合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将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二是抓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当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抓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队伍,就是要聚焦“机关党建靠谁抓”。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一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组班子成员、总支(支部)书记是抓机关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和委室负责同志要履行“一岗双责”。只有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树好榜样、做好表率,其他党员干部上行下效,才能建好队伍、管好队伍。二是建强党务工作队伍。围绕新修订的《条例》提出的高素质、专业化目标要求,进一步充实机关党总支(支部)和机关党建办工作力量,全面提升素质能力,通过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注重激发队伍活力,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三是建好党员干部队伍。机关党员干部是机关党建的主体,机关党建工作与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息息相关。要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好党员服务工作,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更好地完成人大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服务群众,就是要聚焦“机关党建为谁抓”。要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切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健全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用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检验机关党建的成效。要及时回应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主动倾听机关党员干部的诉求,帮助协调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重心前移、力量前置,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需求作为党建和人大工作的落脚点,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深入推进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拧紧政治建设这个“总开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在引领推动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扎实开展“政治三力”提升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重行重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二)抓好理论学习这个“关键点”。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要件”抓落实,采取常委会党组带头学、机关党总支(支部)统筹学、干部职工会全体学的联动学习机制,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不断夯实依法履职根基。

(三)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总支(支部)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常委会党组要强化“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对机关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党组班子成员对所在岗位、分管专(工)委室推进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负责。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合力,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四)抓住提升组织力这个“总抓手”。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强机关党总支(支部),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党总支(支部)班子,为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紧紧围绕市委和人大中心工作创建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党建工作载体,机关党总支(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要推进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积极主动向市委报告监督计划、代表工作计划,主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要强化党建与监督工作深度融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对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提出建设性意见。要强化党建与代表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站、室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深化拓展主题活动,动员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发挥党建载体建设这个“引领力”。要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与人大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吸引力,突出活动实效。要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能力品牌,着力打造“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品牌,着力打造“书香人大”“银发先锋”品牌,坚持典型引路,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按照工作方案,细化创建举措,完善创建办法,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支部规范化创建成果,用活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信息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对标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找出差距短板,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质效。要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注重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