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学习贯彻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十三)

日期:2022/7/16 15:4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14538 

编者按: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楚雄召开,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召开后,我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洪云(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5月30日,州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州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一名人大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尽责,全力做好州人大财经工作。

一、学深悟透高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稳正确政治方向,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砥砺前行担使命。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穿到人大财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更好履行财经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把人大财经工作放在全州工作大局、常委会工作重心来精心谋划和推动,充分运用好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等方式,聚焦经济社会难点和热点,依法履职尽责,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三、严实作风强素质。自觉做严实作风的表率和示范标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抓落实。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增强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提升经济、财税、金融、审计、统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水平,更新知识体系,增加知识储备,增强工作本领,增强服务大局、依法办事、履行职权的能力和水平。

 

起忠勇(永仁县永定镇人大主席):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目标要求,为乡镇人大主席团更好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基层人大代表的精神士气。作为最基层人大工作者,我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人大工作越来越重视,人大工作的成效也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下步工作中,我将结合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实际,一是更加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大联系代表小组、联系代表和选民力度,促进联系活动经常性开展,促进人大代表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二是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三是坚持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和评议,以激发代表为民办事、履行职责的责任心和代表意识。四是健全完善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人大代表活动,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杨绍君(武定县狮山镇人大主席):

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州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基层人大的同志是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同时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下步,狮山镇人大主席团将从三个方面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将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好基层人大主席团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二是努力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通过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形式加强学习,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理解。三是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水平和质量。聚焦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法履行职权,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