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在变中求新 乡镇人大工作考核的“元谋模式”

作者:郭宜兵 杨绍兰 日期:2022/7/6 10:14:00 来源: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9921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方向,积极主动争取县委对人大工作的支持,自2020年开始,一改往年的工作模式,将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全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以考促变、变中求新,全县的乡镇人大工作迎来发展的春天。 

激励创新求突破,见到成效就加分

 “对乡镇人大不考核,就会职能弱化;建立考核体系,有利于发挥乡镇人大工作能动性,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人大工作也要创新、办实事。”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武阐释推出考核办法的意义。乡镇人大处于五级人大的“神经末梢”,处于民主法治第一线,乡镇人大主席除了抓好人大工作外,还承担着乡内各项重点工作,人大工作是他们多达几项甚至十几项工作中的一项,人大工作会不会因此下滑或遭弱化?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只要方法得当,他们或能利用多种身份,发挥人大履职作用,为民办更多的实事。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对此作了深入调研,并向县委作了专题汇报,在县委的支持下,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元谋县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方案》,同时细化了相应的考核办法和计分细则,正式将乡镇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体系。除人事任免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信息宣传五个考核大类外,加上了一条“特色工作”。乡镇人大工作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工作模式等,只要特色明显、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就可以加2—10分的额外分。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这个改变已见到良好效果。比如,元马镇面对如何进一步创新乡镇人大工作的新课题,在代表活动阵地制度建设中,推行“7+n”制度体系建设,在省州规定的7个基本制度之外,还积极配合全镇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人大代表“三定”监督爱卫创卫制度》《人大代表建“四库”助力乡村振兴制度》《人大代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制度》,使代表工作有所遵循,履职扎实有效,涌现出新鲜活力和社会影响力。

在大比拼考核的擂台上,各乡镇攒足了劲,比出干事创业精气神,拼出争先进位新局面,乡镇人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成为推动元谋人大工作的一项务实之举。

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一考不定终身

“考核简单,不比汇报,比实绩,乡镇人大工作既有‘紧箍咒’,又有自由作为空间”,平田乡人大主席文筱青颇有减负松绑后跃跃欲试的干劲。

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并举。从2020年开始,乡镇人大工作考核纳入县委对乡镇的考核体系。如何考?元谋县人大常委会的出发点是,评定优劣不是目的,指导、规范和促进乡镇人大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才是考核的要义。不搞“一考定终身”,而是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平时的了解检查,主要来于“双联”工作成效和人大视察调研活动、工作信息报送等。每个常委会组成人员固定联系3名代表、每位代表固定联系3名选民,借此搭建代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工作之路。平时,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视察,在与乡镇人大主席团联系过程中,也注重对工作的指导和掌握。平时检查侧重工作点评,不算入年终考核分数,侧重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让乡镇人大更加注重实干而不是应付考核。

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为了让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有章可循,工作更加科学,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完善了量化考核分值,树立更多、更细的硬性指标,如人大主席团的开会次数、法定程序执行情况、信息采用等。为了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要求,将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这一项工作也纳入了硬性考核目标。树立了硬性指标,乡镇人大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工作考核比出自加压力、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拼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状态,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以干在实处的“实绩表”,交出了走在前列的“成绩单”。

结果应用不吃“大锅饭”。“一奖”,强化结果运用,大比拼考核与代表活动经费及绩效奖金挂钩,打破各乡镇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一用”,激励与约束并重,将综合考核情况作为推荐干部重要依据。全县考核结束后,将考核情况进行通报,晒出成绩单,在当年考核中获得前三名的乡镇人大主席,优先向县委组织部进行推荐。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乡镇治则郡县治,郡县治则天下安。”去年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县乡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元谋县把乡镇人大工作考核机制的引入作为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性举措,对乡镇党委、乡镇人大搞好人大工作形成了倒逼效应,给乡镇人大的发展带来生机与活力。

思路更加清晰。对乡镇人大实行年度考核,把乡镇人大工作细化、实化,将原则性的法律规定量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任务,使乡镇人大工作从感觉抽象、概念模糊走向清晰具体、脉络分明。通过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引入竞争机制,特别是在乡镇人大主席调动频繁的现实境况下,使乡镇人大工作不再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为乡镇人大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遵循,乡镇人大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路子越走越宽。

机制更加健全。全县10 个乡镇人大主席团按照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重点完善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议事规则等会议制度,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监督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学习培训等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办理代表建议、代表述职评议、代表联系选民等代表工作制度,代表活动逐步经常化,组织人大代表学习、视察、执法检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出路更加广阔。各乡镇围绕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干中求变,在变中求新,以有为争有位,以成绩争权威,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提振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信心。一个个乡镇人大干部逐步成长起来,从2020年以来,已有元马镇、平田乡、新华乡等6名乡镇人大主席进一步提拔为乡镇长,走上了更重要的岗位,乡镇人大主席工作有目标、肩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