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镇:人大代表田间忙 粮食稳产保护航

作者:张华萍 日期:2022/6/27 15:46:00 来源:双柏县大庄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3230 

“仓廪实、天下安”。正值农忙插秧之际,双柏县大庄镇人大主席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使命担当,在二季度代表小组活动中,由镇人大牵头,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粮食种植区宣传、组织、动员群众种水稻,确保农耕生产不误时,为粮食稳产保驾护航。

在大庄社区杨治河村,县、镇人大代表齐上阵开展“人大代表插秧助农”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插秧种水稻。活动现场,代表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走下田坎,与村民一起,运秧、抛秧、起行、插苗,一个个干劲十足,在众人的分工合作下,大片的水田很快就插满了绿茵茵的秧苗。

“要不是人大代表来帮忙,我家田里的秧不晓得哪天才栽得完,太感谢他们了!”杨治河村民苏慧珍,望着插满秧苗的稻田,高兴地说。苏慧珍夫妻俩已经60多岁了,老伴又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儿子儿媳在县外务工,无法回来栽种,家中劳动力短缺,田里的水是放好了,正愁自家秧苗何时才能插上,没想到镇里就组织人大代表来到他家帮忙插秧,不到半天就把她家的2亩秧田全部栽完了,解决她愁了几天的难事。

大庄镇人大主席团在3月份的人大代表调研春耕春播活动中发现,村子中普遍存在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户种粮积极性不高、种粮队伍老龄化等问题和短板。对于村里种粮户来说,劳动力成为他们的一大难题。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的难题,在二季度的代表小组活动中,镇人大主席团号召、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当好粮食安全生产的宣传员、技术员、监管员、服务员,亲力亲为,助力群众守好粮袋子。

据了解,大庄镇人大主席团不断健全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制度,利用前期走访问需,将群众反映的困难建立台账,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充分利用代表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大庄镇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全镇上下始终将粮食生产和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今年以来持续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生态保护责任落实,实施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提质增效项目。据悉,2022年,全镇水稻种植任务6907亩,预计稻谷产量300万公斤,产值960万元,今年将有望真正实现“鱼米之乡粮满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