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四强化”举措 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实效

作者:安良科 日期:2022/6/20 10:52: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7748 

近年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在贯彻落实民主法治建设、财政体制改革、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四强化”举措,不断推进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性。

强化计划预算审查。通过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转变重预算、轻计划,计划与预算相分离的格局,在开展预算审查的过程中,同时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与财政预决算的审查批准有机结合起来,使项目资金预算与国民经济计划相衔接,促进预算审查与计划审查相同步。

强化预算绩效评价。通过建立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库,项目实施主体部门制定绩效目标、设计绩效指标、绩效预算及实施方案,财政部门进行跟踪绩效管理,审计部门实行绩效审计,人大财经委实施绩效评价审查,实现项目资金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回应人大代表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从源头上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强化资源数据共享。通过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网络平台,人大代表、财经专家、审计部门、人大各专委会及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可以在系统平台上进行查询相关工作报告、预决算执行和政策性文件等资料,进一步推动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规范、高效实施。

强化信息公开监督。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除涉密信息外,积极开展政府、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由宏观监督到具体监督,由事后监督延伸到事前、事中监督,监督重点由注重法律、政策和程序延伸到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提升审查监督的质量。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