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创新工作机制 谱写新时代“鱼水深情”新篇章

作者:张 旎 日期:2022/6/20 10:46: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149 

闭会期间如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如何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代表应做什么,怎么做?针对这些疑问,姚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调研,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实践和完善县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找到了让代表和群众满意的答案。

一、以制度创新为保障,促进代表与群众的联系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实践探索,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意见》《关于统一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相关工作流程的通知》,明确了代表每季度至少联系1次原选区选民,每年为选民办1件实事或解决1件诉求,每年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议案,每年向原选区口头或书面报告1次履职情况,在乡镇代表工作站建立1本工作台账的“五个一”工作要求。明确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意见反映、处理机制和服务保障等内容,进一步丰富人民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形式和内容,打通人大代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进代表群众鱼水深情,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以“家、站、室”为平台,搭建代表与群众联系的纽带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姚安县人大通过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等县、乡、村三级代表联络机构的作用,把触角延伸到乡镇和村组,架起了代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接触的桥梁,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找到了一个新的切入点,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和发挥代表作用的新载体。截至目前,共收集到人民群众合理意见建议诉求227件,解决落实132件,其余正在办理。代表联络站室真正成为代表参政议政的平台,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有力促进当地的和谐与稳定,有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三、以关注民生为主线,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

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替民代言、为民解忧,把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代表联系群众的主线。县、乡人大代表聚焦社会治理、医疗卫生、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等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县人大代表罗文辉多方协调,打下三眼机井,为当地村民解决大春生产用水;县人大代表张宏斌主动帮助家庭困难、精神残疾户栽桑养蚕,发展家庭经济;县人大代表李寿华积极参与本地古老彝族舞蹈的传承,为民族团结示范建设和民族文化保护添砖加瓦……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又回归人民群众之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很多都是个别的、零散的、具体的问题,代表们及时对民意表达进行整理,认真梳理出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代表建议,及时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能直陈党政部门,使影响稳定、发展的矛盾问题及时得到化解消除,有效促进一批民盼、民急、民需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谱写新时代“鱼水深情”新篇章。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