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阿文东:两校耕耘十余载 亮出六张新名

作者:陈湘莲 日期:2022/5/21 22:01:00 来源:南华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7890 

阿文东,南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自2011年担任南华民族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以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把南华民族中学打造为全州一流初级中学。2021年10月担任南华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提升教学质量,多次被表彰为县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校长。2015年4月,被楚雄州总工会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9月,被中共南华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校长”。阿文东以其理念先行、思想出新的匠心,打造两校发展新面貌,亮出六张新名片。

 

名片一:七彩社团  魅力民中

强化党建引领,抓实“正本清源,提振育人效能”,形成“一校一品”的南华民族中学党建特色,提出“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目标、本土化行动”发展理念,首倡五育并举,坚持“基础教育应该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发展”的理念,打造了文学类、艺术类、体育类、社交类、科技类、记者社团、广播站等“七彩社团”,形成学校的名片——“七彩社团·魅力民中”。

名片二:劳动实践  铸造品质

充分利用南华民族中学现有的15亩土地,种菜、养猪,开展劳动实践,进行勤工俭学。劳动实践成为弥补学生成长缺憾的营养元素,转变了学生的“娇”“骄”之气,为学生锤炼道德品质、培养良好习惯、提高认知水平、发展兴趣爱好、增强实践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名片三:科研提质  课改增效

坚持教学质量从教学科研中来,从课堂教学改革中来的发展理念。抓牢抓实课堂教学改革,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思想,坚持自主、合作、探究的学生学习形式,形成“2+4”建构式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中获得合理的个人经验的内化,在动态的、生成的、不断建构的课堂中师生共同成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全面发展的优质生源,赢得社会赞誉,成为学校的另一张名片。

名片四:德育为先  立德树人

以德育为先铸造优良品质。紧扣时代热点,组织学生定期举行演讲比赛、每周一个主题的国旗下演讲,弘扬爱党、爱国精神;以培养好习惯为教育抓手,打造文明校园。“30天养成一个好习惯”:路上见到垃圾主动捡起的“弯腰工程”,见到师长主动问好的“礼仪工程”……为学生铸就优秀道德品质提供保障。

 

名片五:师资提质 争创名校

创建一级两部“竞争双赢”管理模式。把一个年级的各教学班分为两个级部,做到级部教师办公分开,分部管理,公平考核,使两个管理部之间形成竞争格局,实现了“双赢”的终极目标。实施“青蓝工程”。在学校教育教学规模不断扩大、新教师不断引进的背景下,求真务实地做好“师徒结对”互学共进“青蓝工程”,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实施教师梯队建设“123行动”。以“主任、班主任、学科教师”三支人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以攻克阻碍三支队伍健康发展的问题为突破口,全力实施教师梯队建设“123行动”。到目前为止,先后有3名教师走出去担任乡镇中学校长,培养出50余名教师成为楚雄州一线名师。

名片六:精准施策  打破瓶颈

开办南华高中示范班,引进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实行小班化教学模式,让每一个学生得到教师的关注和精准的辅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实行知识点过关,解决学生基础薄弱的问题,打破优质生源外流的瓶颈。

阿文东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培育人类的花朵;以独具的匠心育人铸魂;他是一名站在教育最前线的人大代表,他用心做教育,用情爱教育,用爱付诸行动,不忘初心,勇挑重担,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不懈的努力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风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