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文:张 燕 图:杨培武 张文忠 日期:2022/4/18 9:04:00 来源: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点击:26451 

4月11日至13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长平带领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州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到禄丰市、武定县、元谋县调研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双减”政策落实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三个县市6所中小学和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查阅了课程表、学生作业,听取了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汇报,全面了解“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在武定县召开了“双减”工作座谈会。会上,州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对全州“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作了汇报。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州、县人大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长平强调,“双减”政策的出台,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是全社会对教育认识的再提升,让教育回归了本源、回归了初心。在下步工作中,各级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提高一个认识,即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观和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初心认识;把好两个“关口”:严格把好教师备课授课等常规教育关,把好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治理关;抓好三个“关键”:减“量”不减“质”,推动“沉浸式”教育改革,校外活动个性化发展;叫响四个“凡是”: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凡是布置给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批改,凡是学生做错的作业教师必须订证批改,凡是每位学生的特长优点教师都要保护培育并与家长沟通。真正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素质教育目标。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教育的工具性与价值性,处理好公平教育与个性化成长,处理好学习负担与质量提升,处理好政策压力与改革动力,处理好学校合作与家校边界的关系;高度重视六个“问题”,高度重视师资力量结构供需矛盾问题,场地器材与“双减”政策不配套、硬件滞后问题,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不健全问题,教师工作量加大疲劳应对的问题,少数家长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具体工作推动当中界限不明显、措施不具体、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