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作者:文:汪家有 图: 张文忠 梓万森 日期:2022/3/31 18:40: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点击:17077 

在3月23日召开的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大会上,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以《突出舆论先导,狠抓宣传发动,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为题,代表楚雄州作交流发言,宣传推广了我州的工作经验。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在昆明主会场交流发言

 

楚雄州始终坚持把县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严格依法有序推进,呈现出选民参选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等特点,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州选民投票参选率达97%,依法选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8381名(其中县级1979名、乡级6402名),依法选举产生乡镇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581名,县市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共计390名,选举产生楚雄州十三届人大代表340名。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刘宏斌到楚雄市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组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召开州县乡三级工作部署会议。三是把牢正确舆论导向,用正确的舆论引导选民、鼓舞选民,充分调动了全州200多万选民参与选举工作的积极性。

——常态长效抓宣传,确保舆论氛围“浓厚热烈”。抓实常态宣传,突出专题宣传,注重典型宣传。全州各级各类媒体先后报道、转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稿件1100多件次,诠释了我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其中,姚安县“活用乡土小戏,宣传换届选举”等一批典型经验先后被《云南日报》、云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刊发。

——严督实导促规范,确保宣传发动“不留死角”。一是当好“督导员”,州级联席会议成员和指导组先后开展2轮宣传督导,10县市划片包干,分工负责。二是当好“宣传员”,州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楚雄市等5个县市23个村(社区)检查工作、宣讲政策。常委会其他班子成员带领有关委室的同志深入10个县市、64个乡镇、257个村(社区)、选区,针对基层提出的法律、政策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三是当好“监督员”,落实“十个严禁”要求,确保了县乡人大换届风清气正。

——因地制宜重实效,确保换届政策“家喻户晓”。一是在扩大宣传覆盖面上着力,把换届选举的声音传播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二是在创新宣传方式上着力,以“网、报、微、端、视、屏”等集群为载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三是在提升宣传实效上着力,如,楚雄市通过“彝汉双语”宣讲开展巡演;姚安县创作花灯歌舞《人大代表作用大》、花灯小戏《选好代言人》等26个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深入乡村巡回演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关注度、认知度,为选出为民代言好代表打牢了基础。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