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五强化”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作者:李宛融 日期:2022/1/12 16:13: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344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最基本的职权,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最经常、最普遍、最主要的形式之一。2021年,永仁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监督法》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创新监督工作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保证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强化经济运行监督,助推经济健康发展。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加强对经济发展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19年以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报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不动产登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组织部分驻永仁县的州、县人大代表对县城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进行视察,助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

二、强化预决算监督,规范资金管理。严格贯彻实施预算法,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等报告。首次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听取了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信商务科技局、县林草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增强了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果,推动了财务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切实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三、强化民生领域监督,助推民生改善。常委会围绕教育、医疗、生态文明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等报告。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努力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议案建议督办,回应群众关切。以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切入点,加强对“关于提升永仁县养老服务质量的议案”、“关于提升改造永仁县城灯光亮化工程、助推美丽县城建设的议案”督办,推动了全县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美丽县城”建设加速推进,助推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增进了人民福祉。交办、督办群众来信来访11件次,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强化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永仁建设。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依法组织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决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动员全县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八五”普法规划工作情况、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等报告,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对县公安局工作进行评议,为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构建法治永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