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7/7/10 来源:州人大机关党委 点击:1639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办发〔2017〕7号)精神,现就深入推进州人大常委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既突出“关键少数”,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又面向全体党员,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注重以上率下。以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机关党员作出示范。

——激发基层活力。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确定学习重点,明确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坚持常抓不懈。综合运用督查考核、典型带动和信息化手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二、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形成自觉。以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不断深化对党内基础性法规制度体系的认识,认真践行遵守制度体系新规定,真正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稳思想之舵,以政治上的清醒确保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不掉队、不落伍、不糊涂、不犯错。

(二)学深悟透系列讲话,在推动人大工作发展上体现担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深入学、充满感情学、针对问题学、付诸实践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把学习系列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扣楚雄“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发展定位,切实发挥好人大的积极作用,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各项工作中体现作为和担当。

(三)坚持”“结合,在树牢合格标准,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成效。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四个合格”的具体要求,让党员知晓合格标准、明确行为底线,真正让“四个合格”入脑入心、化为实际行动。要坚持把学习教育与推动发展、服务基层相结合,与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相结合,继续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比学赶超”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激励党员干部大胆干事创业。教育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廖俊波、杨善洲、高德荣、李开斌、李炳祥等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突出问题的新变化新气象不断彰显学习教育新成效。

三、推进方式和主要举措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面实施彝州先锋工程。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发挥“关键少数”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常委会党组要以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抓手,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更好地贯通起来,联系时代发展大势和工作大局,全面系统地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领会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常委会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州级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机关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彝州跨越发展各项事业中立足岗位作贡献,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三查三比”,即“查学习,比勤学善思的积极性;查作风,比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查工作,比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紧迫性”,深化“戴党徽、亮身份”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继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和丰富活动内容。

(二)坚持不懈加强党支部建设,着力筑牢战斗堡垒工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结合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切实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提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力水平。按照《关于进一步抓实基层基础业务强化彝州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党支部党务工作台账建设,规范党支部党务工作。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标准,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推进制度保障工程。常委会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要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主题党日”为依托,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一要明确主题。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以“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围绕议政议事、推进工作、学习教育、为民服务等,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二要创新形式。坚持形式服务内容、服务主题,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氛围庄重;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常委会党组书记每年分别为联系挂钩单位和所在党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党组其他成员每年也要为联系挂钩单位讲1次党课;广泛开展“微党课”活动,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邀请党务专家专题讲,确保机关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党课,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要加强组织管理。常委会机关党委按年度对“三会一课”作出安排,各党支部要制定具体计划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实行“三会一课”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三定一报备一纪实”制度。四要加强检查考核。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机关党委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每半年至少指导检查1次,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四)建立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机制,从严实施软散整治工程。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认真加以整改。每年以分类定级为基础,采取倒排的方式,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机关党委每年度研究制定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方案,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员要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探索试行定性评价和量化考评相结合评议党员新路子,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党员激励约束。认真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及时发现问题。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可结合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五)扎实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力推进强村富民工程。以“党建领村、基础固村、产业强村、科教兴村、生态立村、和谐稳村”六村建设为目标引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实现产业与扶贫的有机结合,对产业扶贫的方法进行谋划和探索,力争形成抓好古木村、带动法脿镇、辐射双柏全县的产业扶贫格局;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方产业,脱贫一批群众,克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六)切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有序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机关全体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创建活动。要认真学习《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全面了解创建文明单位的相关内容标准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拓展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加大创建力度,提高创建水平;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和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实践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争做“讲文明、树新风”的表率;要积极投身岗位工作,履行岗位职责,争创一流业绩,自觉做文明创建的实践者、宣传员、监督员,坚决撇弃和抵制影响单位形象的不良行为、歪风邪气,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常委会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每年要专门研究部署。机关党委要根据党组部署,每年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工作指导和组织推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高,每年梳理分析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重点任务项目清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要继续深化“比学赶超”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立足职责“干”、立足理想“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形成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督查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进行检查和评估,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楚雄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办法》(试行)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三)强化舆论宣传。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楚雄人大》、楚雄人大网站、楚雄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作用,通过开辟专栏、编发简报等方式,及时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