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莫志敏:牢记为民履职初心 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日期:2022/1/12 8:56: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6392 

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楚雄州十二届人大代表莫志敏是楚雄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兽医师。履职以来,她始终牢记为民履职的初心,用心用情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莫志敏来自基层,她贴近群众,也用心关注着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在联系群众过程中,有群众向她反映红火蚁咬伤人的情况,通过走访她发现,近年来城市绿化加速,加之红火蚁传播特点及存在一定的防控难度,红火蚁发生面积扩大,红火蚁分布区域对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并且如不进行有效控制,将对农业、林业、通讯等基础设施带来危害,甚至影响生态安全。于是她开展调研,到城市绿化带、农田、堤坝等实地查看红火蚁发生情况,到相关部门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了《保障经费投入形成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控制红火蚁危害的建议》,该建议得到省农业农村厅及相关防控成员单位重视,2021年,省级财政增加防控经费,红火蚁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

履职期间,针对购买汽车客运票没有统一售票平台、并且要收取服务费的问题,她提出了建立全省统一的汽车客运票务网,取消线上购票服务费,为群众购票提供更高质量服务的建议。她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就是她履职的方向。

莫志敏立足工作岗位,从熟悉的领域出发,积极为行业、产业发展建议。她深知做好动物疫病防控是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基础保障,然而当前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存在着队伍不稳定、编制缩减、防疫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她向省人大提交了《关于稳定乡镇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提高基层动物防疫能力的建议》、《关于督促落实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政策的建议》,为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和队伍建设筑牢动物防疫基础尽心呼吁。从促进我省肉牛肉羊产业发展角度出发,针对我省牛羊屠宰行业存在的问题,她提出关于尽快出台云南省牛羊屠宰加工建设规划的建议,建议统筹合理布局牛羊屠宰加工企业促进牛羊屠宰加工产业规范有序发展,为我省牛羊产业发展提供良性发展基础条件;加大牛羊肉的监管力度保障人民民群众食肉安全。履职以来,她共向省人大提交代表建议12件,附议其他代表议案、建议10余件。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尽心尽力履行代表职务,积极参加视察、执法检查、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代表活动,每次参加代表活动前她尽量对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做好功课、认真思考准备,确保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时更能代表群众呼声。她常说“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非常荣幸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去经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优越的政治制度,去经历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将继续沿着为民履职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