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建设

作者:吴亚峰 日期:2021/12/29 18:59:00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1774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省委就紧锣密鼓地组织专题研讨班学习会议精神,十分及时、极为重要,对于进一步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必须知责于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实,奋力推进富裕美丽幸福新永仁建设。

奋进百年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担责于身,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贯彻到坚定不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中。永仁县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聚人聚才。

壮大产业平台,吸纳就业者。产业是就业的最大支撑,没有产业的发展就没有充分的就业。要依托“中国阳光城”优越的光热资源,开发以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建设“阳光能源产业园”,打好绿色能源牌。要依托人均6亩的优质林果资源和亚洲最大的4万亩连片晚熟芒果基地,发展以错季水果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建设“阳光生态花果园”,打好绿色食品牌。要依托生态优势和宜居气候优势,做好产业“接二连三”这篇文章,发展以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康养产业,建设“阳光四季康养园”。

打造更优的生态宜居环境,吸引更多居住者。永仁县位于黄金纬度线——北纬26度上,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是四季康养的理想之地。提升城市品质,精雕细琢建设精致县城。以“一山一城一河、两岸、两端、两区”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编制完善县城中心区城市设计规划,力争在“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一体两带三区多点”的“一城阳光·四季康养”全域旅游。建设县城区“阳光康养中心”,诸葛方山森林康养、哲林芒果航空国际旅游小镇、莲池四季水果采摘、莲池溪谷田园综合体、永仁大桥、外普拉传统村落等多个旅游景点,形成“纳方山清凉、享冬日暖阳、品阳光鲜果、游田园农庄、赏彝族赛装”的永仁精品休闲康养旅游路线,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围绕“12345”总体思路,实施校长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书香校园建设,让永仁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良好教育。加快医共体改革,综合提升永仁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让永仁县的老百姓少跑攀枝花,就地实现基本就医。

优化营商环境,招引投资者。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进入全州全省一流水平。一是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探索创立永仁重大项目阳光代办中心,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二是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严格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招标投标工作协调机制和投诉处理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投标环境。三是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就业环境。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严格落实好减税和纳税、创业贷款、政策补助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为大众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四是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加快构建简约、智慧、综合协同的市场监管体系,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制度,不断优化治安和执法环境,保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成绩走在全州全省前列,让阳光之城散发出独特魅力,让居住者自豪、来访者羡慕、投资者满意。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百年奋斗历程的一个深刻启示,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履责于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本次研讨班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动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不断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发挥“七个作用”。大力倡导干部少打官腔、多说实话,少搞形式、多干实事,少打干亲、多结穷亲,少点酒气、多点书香,坚决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讲短话、写短文、开短会。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上,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系州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永仁县委书记)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