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活用乡土小戏 宣传换届选举

作者:吕瑾 日期:2021/12/24 9:16:00 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6234 

“营造换届好环境,纪律要求十严禁,正风肃纪零容忍,确保换届选举风气正……”12月16日晚,姚安县栋川镇长寿社区朝阳村文化活动广场,临时布置的演出台前围满了观众,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一群身穿戏服的大爹、大妈手拿荷花扇开始表演姚安花灯歌舞剧《县乡换届十严禁》。有说有唱的方言乡土小戏,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欣赏。朝阳村村民庄红菊说:“用花灯小戏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知识,老百姓都喜欢,我对换届选举也有了更多了解。”

整场演出中,小邑拉花《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花灯小戏《选举代言人》、单口快板《人民民主是大事》等12个以姚安梅葛、花灯、坝子腔等为表现形式的节目陆续登场。台上歌声悠扬、舞姿翩翩,演员们用激情洋溢的表演表达对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的期盼和寄托,博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

花灯是姚安传统民间歌舞艺术经典,为当地民众所喜爱,长盛不衰。近年来,在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工作中,姚安县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姚安花灯灵活多样、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组织县人大法治艺术团、县农民戏剧家协会开展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剧目创作,先后创作小邑拉花、姚安莲花落、花灯歌舞、姚安坝子腔、小品、小彝剧等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剧目26个,力求将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中,助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据介绍,今年以来,姚安县人大法治艺术团已深入全县9个乡镇村委会(社区),开展了30余场姚安县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文艺宣传巡回演出,把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换届选举纪律等内容以花灯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演绎,并在演出中穿插知识有奖抢答,深受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