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毛世宾:深刻领会“四个机关”定位要求 坚定制度自信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日期:2021/12/8 10:01: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204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们要深刻领会“四个机关”的重大政治意义,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把人大的政治性、民主性、法治性、人民性有机统一起来,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深入系统学习、精准领会把握、全面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禄丰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第一,深刻把握人大的政治属性,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要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议题确定体现市委要求,重要工作紧扣全市大局,重大事项主动请示报告,自觉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自觉做到与市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第二,深刻把握人大的民主属性,切实加强国家权力机关建设。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作为我国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2021年,恰逢新一届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我市年满十八周岁的中国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全市约32.6万选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219名市人大代表、902名乡镇人大代表。尊重和保证人民的选举权,关键是把好代表“入口关”,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介绍候选人、组织投票等各环节,都要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加,加强选举全过程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要认真修订《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工作制度与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保证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反映和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要坚持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正确集中,确保作出的决议决定体现人民意志、凝聚最大共识。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价值追求,切实保障人民民主、维护人民权益。

第三,深刻把握人大的法治属性,切实加强工作机关建设。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在禄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要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职尽责,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完成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使命任务。要立足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认清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要聚焦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扣“一极两区”建设、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审议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形式,强化督办问效,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要坚持以党内监督引领带动人大监督,把人大监督主动融入党内监督,使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选举、任免干部有机结合,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要严格执行宪法宣誓制度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增强宪法意识、履职意识、公仆意识,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第四,深刻把握人大的人民属性,切实加强代表机关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题中之义,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基础。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审查批准计划预算、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都要通过调研、座谈、论证、协商等方式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完善代表联络机制,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充分利用“家”、“站”、“室”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代表活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要采取定期轮训、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开展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四万三进”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论述,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刻领会“四个机关”的重大时代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站位全市大局,强化结果导向,全面提高人大依法履职的水平和质量,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加强和改进禄丰人大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动禄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使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者系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