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商雁鸿:练就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

日期:2021/12/2 17:44: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6911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以系统思维、辩证方法、过硬本领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既坚持最讲政治,又始终厉行法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并且将政治机关摆在“四个机关”首位,可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最讲政治,一方面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两个确立”的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再一方面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宪法原则,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党的百年历史基本经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维护好凝聚好人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同时,讲政治离不开厉行法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带头依法履职、厉行法治,把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

二、既坚持为了人民,又紧紧依靠人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贯穿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一是问需于民,履职选题依据群众意愿,在干什么上体现民主。坚持需求导向和民意指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推动履职项目与民意诉求高度一致、紧密契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人民群众需要在哪里、人大履职就朝哪里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着什么、人大履职就向什么发力”。二是问计于民,履职行为依靠群众支持,在怎么干上体现民主。把调查研究作为前置程序,深接地气察实情,广集民智建良策。开门立法以畅通民意,民主立法以集思广益,达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监督工作提高参与度,代表活动扩大覆盖面。三是问效于民,履职答卷依赖群众评判,在检验干得怎么样上体现民主。支持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专题询问将主导权交给代表,由代表发问,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现场回答问题、公开作出承诺;部门评议、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将表达权交给代表和群众,使人民满意不满意成为根本衡量标尺。

三、既坚持服务大局,又善于依法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来履职行权,紧扣服务大局来开展工作。人大工作只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中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要心系“国之大者”,朝党委中心任务聚焦、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力,做到目标任务围绕中心、大局来确定,举措活动围绕中心、大局来开展,工作成效围绕中心、大局来检验;要善于谋篇布局,分清轻重缓急,自转服从公转,将替中心主动分忧、为大局担当尽责融合融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和代表活动,做到人大工作与中心任务、大局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实现一体化,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保障到哪里,做到全州工作重心在何处、人大工作就跟进到何处、力量汇聚到何处、作用发挥到何处。当前,要依法推进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和州十三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督促指导、选民登记、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投票选举、资料归集等工作,确保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加强统筹协调,严守换届纪律,依法做好州十三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如期举行。

四、既坚持目标导向,又着力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穿着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我们要将这两种导向结合起来并体现到人大工作中。立法上,既要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聚焦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有法可依、良法善治等目标,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也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立法,强化“小快灵”立法,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监督上,既要聚焦推动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人民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的目标,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又要紧盯各项问题,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坚持法律法规实施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就向那里用功、人民群众反映的矛盾问题在哪里就向那里发力,寓有效支持于有力监督之中。重大事项决定、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也都既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又不能只考虑将来目标而忽视当前问题,而要在目标导向下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问题导向中逐步逼近和实现目标。

五、既坚持制度自信,又做到奋斗自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从国内外政治发展成败得失中深刻认识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好制度”“伟大创造”“全新政治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带动全体人民增强制度自信,一方面要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深化对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人大工作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另一方面要立体化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运用文图声像等多样化形式和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人大制度故事,展现人大履职成效、代表履职风采,推动好制度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同时,把制度自信内生的力量外化为行动,转化为担当作为动力、与时俱进活力,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深刻学习领会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扭转人大是党政领导退居“二线”机关的偏见,大力宣传人大工作也处在“一线”甚至是“火线”、到人大工作是从党政工作“一线”转岗到民主法治“一线”,不能在心态上放松、姿态上懈怠,而要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如既往干事创业、一腔热忱求真务实、一丝不苟服务保障,担当进取、恪尽职守,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创新特色,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系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