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屯镇:扎实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沙平荣 日期:2021/11/29 18:19:00 来源:牟定县凤屯镇人大主席团 点击:2251 

牟定县凤屯镇自7月份以来,充分践行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健康有序地推进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画好“同心圆”。党的领导是贯穿换届选举过程的“主心骨”,凤屯镇党委高度重视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统筹部署,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选举委员会,严格时间节点,规范程序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审定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分别组建9个指导组,对各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研究指导。镇人大主席团及时下拨选举经费,各村委会迅速成立专班,围绕“主心骨”,画好“同心圆”,切实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以会代训,学干结合,培好“领头雁”。先后3次召集全体干部职工、各村总支书记及业务员,以会议方式开展集中培训,传达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对选举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领悟,明确换届选举原则。对9名联络员“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信息服务平台实操培训,锻造一批业务骨干队伍,引领各选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开展。

精准摸排,掌握民情,登好“花名册”。全面开展村组坐落、人口分布摸底调查,切合镇情实际合理划分选区,优化分配代表名额。严格遵循“三增三减”原则,全面掌握选情民情,依法保障选民权利,精准完成选民登记,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

植根群众,严格把关,推好“代言人”。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只有植根群众的“知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凤屯镇从严把握人选标准,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把好初步代表候选人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统筹兼顾、注重质量,组织动员群众全程广泛参与,做好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推荐,按规定程序进行考察公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严明纪律,筑牢防线,织好“纪律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重点环节监督和责任追究,坚持预防为主、警示在先,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签订《“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换届纪律宣传教育贯穿换届选举始终,使全体镇村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明确行为“底线”、清楚工作“红线”,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当好“播音员”。广大党员干部是人民勤务员,也是政策宣传队,依托户长会、群众会,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及时间节点,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夯实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民主基础。全镇机关单位、9个村委会在醒目位置共设立广告牌、展板,悬挂宣传布标,粘贴覆盖所有自然村的宣传标语,发放《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知识》小册子,各村每天两次通过“小广场·大喇叭”播放《致选民的一封公开信》,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做到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健康的思想意识、振奋的精神状态,为换届选举有序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