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人大干部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

作者:钱玉珍 日期:2021/11/26 23:26: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9313 

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名人大干部,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中,坚持并用好党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要落细落实全会的各项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大工作中的深刻内涵。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民主集中制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问题必须遵循的根本工作原则,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本身就是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同时,人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的运用和必然要求。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民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对由自己选出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对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工作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行使监督权。同时,各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的行使。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这是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我国的国家机关权力运行中的运用。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丰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对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坚定思想认识,认真依法履职,提升能力水平,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坚定制度自信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一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这一制度的设计和安排,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这一制度的运行和实践,有力实现和保障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在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中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建设等决定,切实用好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备案审查等法定监督工具,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守正创新。

三是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力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代表们的履职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全过程参与,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推动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是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负担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地方人大机关定位,紧紧围绕人大工作职能,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者单位:禄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