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普文尧 日期:2021/11/18 20:11: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17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保证人民的知情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就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当前正在进行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换届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使这次换届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的民主基础之上,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让县乡人大换届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最广泛动员选民参加选举活动。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除开展电视、广播、标语等常规宣传形式外,积极拓展和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微信、QQ、短视频等新兴宣传媒体延伸宣传触角,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全覆盖,保证每一个选民都知晓并参与到选民登记、候选人协商提名、投票等全过程选举活动。二是要大力开展“敲门”式入户。当前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青壮年外出务工人数较多,家中多为老人,接触外界机会较少,很难了解到换届选举的相关知识,更不会主动参与选举活动,所以要结合我县开展的“四万三进”、疫情防控排查、“挂包帮”等工作,充分调动县、乡、村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深入到每一村每一户,用“敲门”式服务动员每一位群众都了解并参与到换届选举活动中。三是为流动选民参加选举创造条件。要结合实际情况,支持流动人口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如在我县实施的“滇中引水”“中油储”等几个国家重点工和项目中,施工人员大多为县外人员,所在地选区就要提前与项目负责人联系对接,采取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对外来务工人员实行应登尽登,单独设立投票站投票等方式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切实保障他们的选举权利。

二、最民主方式推荐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是代表选举的重要环节,是广大选民真正参与选举活动的实质性阶段,是选好县、乡两级级人大代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决定着代表素质的高低和换届选举的成败。一是要健全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最基层选民意见,反复酝酿协商。不以个人推荐代替组织推荐,不将人大代表职务作为荣誉进行分配,不简单以资产规模、纳税情况、社会知名度代替人选标准。二是多召开群众会向选民讲清讲透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应具备任职条件,通过民主测评、谈话等方式,积极引导选民从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履职能力、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使提名人选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能积极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声。三是精心组织选民或代表联名提名,对选民依法联名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应当与政党、人民团体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同等对待,所推荐的县、乡人大代表人选依法同步予以公告。

三、最严格程序依法选举人大代表。一是抓实选举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虽然换届选举每五年进行一次,但由于周期长、人员变动快,许多参加换届选举的组织者和工作人员对换届选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都不能系统掌握,因此,县人大常委会要在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期就要扎实开展培训,请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人大干部深入细致讲解代表法、《云南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具体工作需注意的关键点,让每一名选举组织者和具体工作人员都熟悉和掌握换届选举的法律规定和相关业务要求。二是要准确把握这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严格按新修订的选举法制定合法、周密、细致的选举工作方案,使每一程序都依法依规。三是细化责任到每一个参加选举的工作人员。按加强党委领导,人大具体组织,乡镇、选区细化责任的要求细化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各级领导带头包乡到村,层层压实责任。四是加强指导督查。要成立换届指导督组定期深入各乡镇、选区进行督查,防止选举程序错误、操作违法,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以严密的程序和严格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

四、最有力保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大代表并不意味着换届选举的结束。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代表机关”的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一是抓好代表初任培训。新当选的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怎样当好一名人大代表普遍了解不深,缺少经验。部分连任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也需要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要通过扎实的培训使代表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发挥作用。二是充分发挥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最坚强的阵地,使代表学有组织,活动有场地,联系代表有实质内容。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是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要严格按照代表法规定落实各项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措施,充分保障代表执行职务的的政治权利,继续执行好代表联系选民补贴、无固定工资收入代表补贴等经济保障制度。让代表从当选后就能切实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为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奠定坚实基础。(作者单位:牟定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