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人大宣传工作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禄丰实践

作者:侯成龙 钱玉珍 日期:2021/11/12 11:33: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2390 

近年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的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大局,积极服务人大依法履职,注重加强重大会议报道,积极反映重要履职活动,着力宣传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反映人大工作的创新举措,有力增强了全社会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推进了人民民主在人大工作中的实践。

加大对人大履职和民主法治建设的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人大宣传工作中能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的宣传,坚定制度自信;加强对人大重要会议重要议题的宣传,突出人大作用,加强对人大行使法定职权的宣传,彰显人大地位,加强对代表履职工作的宣传,展现代表风采,加强对人大创新实践的宣传,永葆生机活力,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重点宣传好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和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确保履职行权进行到哪里,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加大民主法治建设的宣传,以宪法为根本,开展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法律知识竞赛、学习培训、知识讲座,在全市人大系统营造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通过新媒体及时进行同步报道。

结合代表履职提升抓好宣传工作。加强对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的宣传,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调研活动,主动发声进行宣传报道,加以正确引导,切实发挥舆论宣传释疑解惑、凝聚人心、集聚力量的作用。提炼推广人大代表在接待群众、工作述职、视察调研等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全面展示代表的履职活动和工作风貌。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反馈等工作的宣传,充分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比如,结合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作贡献”等主题活动,通过对王美芳、李增洪、梁永滨等一批优秀人大代表通过产业发展,盘活集体资产、带动吸纳村民积极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认真履职尽责的先进事迹的大力宣传,有效激发全市人大代表履职热情。

发挥基层阵地作用畅通宣传渠道。发挥“代表站室”的平台作用。将接待选民、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和沟通等相关内容及时进行宣传。以“代表站室”为窗口,将代表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等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护法方面的表率进行宣传。以“代表站室”为载体,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宣传人大代表在集中民意,反映民情民声中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的相关建议和举措,全面反映人大代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