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关于县级人大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考

作者:刘海 日期:2021/11/12 11:26: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1306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坚实民主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在首次中央召开的全国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其间对评价民主的“八个能否”、“四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民主推进和实现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明确方向。

一、坚持“推起来”,在高位推动代表履职尽责上着力

近年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位推动,以健全落实代表工作机制为抓手,严把代表“准入”和“资质”,紧盯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注重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切实保障代表履职经费投入,有力促进代表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践行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强大的发展合力。

坚持在健全落实代表工作机制上高位推动。严格依法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充分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权、投票权和选举权;严格执行代表资格联审机制,严把代表准入关。认真执行代表候选人与选区选民见面制度,不断增进选民对代表的认知程度。近年来,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以候选人身份到选区与代表见面形成常态,起到了“头雁”示范效应;认真执行代表定期向选民报告履职工作情况制度,不断增进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认真执行代表履职考核评议报告制度,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代表真正感受到人大代表既是身份,更是责任。

坚持在紧盯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督办上高位推动。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每年选择10件群众和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议案和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及时研究,督办跟办。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评价部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作为比拼争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每年组织对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进行评选表彰,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转化为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的过程,转变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坚持在注重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上高位推动。主动为代表订阅《云南人大》等书籍,向代表广泛推介省、州、县人大外宣工作平台,加大代表履职外宣力度,实现代表履职工作动态及信息互联互通。依托人大代表活动家、站、室阵地建设,组织代表每年参加一次专题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每年参加一个以上议题调研或执法调查。代表素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近年来,先后组织代表赴华中师范学院、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进行了培训,不断增强代表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坚持在切实保障代表履职经费投入上高位推动。将保障代表履职的会议、培训、书籍订阅,人大代表活动家、站、室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等所需经费全额列入县本级财政预算。始终将争取各级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人大工作经费投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改善人大代表履职的硬件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为践行和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严起来”,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发力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创新监督方式,全面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实效,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严”的总基调,做实“严”的大文章,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工作中,坚持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发展关键精心确定询问专题,确保询问主题与时俱进,体现到人民期盼和美好愿景中。坚持提前开展调查研究,对确定开展的询问专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召开群众座谈会,精准把脉,进一步找准发展瓶颈。提前抓实专题活动,对确定的询问专题,采取执法检查、议题调查、代表视察等方式,为开展询问奠定基础。坚持“四着力”,即在精心组织开展询问上着力,实行询问专题涉及的主责部门负责人、政府分管领导、问题集中地的人大代表、群众等直接面对面,坚持问题导向,询问直接“亮剑”。在落实承诺上着力,将“亮剑”落实情况作为涉及单位年终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的依据,询问直接较真碰硬。在提升审议意见建议质效上着力,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推进工作指明要求。在跟踪推进上着力,实行询问落实情况按时限报告、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及群众监督,并适时组织落实情况“回头看”及满意度测评,聚焦脱贫攻坚,先后对全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聚焦三大攻坚战,对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询问;聚焦“六稳六保”,对审计问题整改满意度进行了测评和专题询问,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有新的形式和内容。

三、坚持“动起来”,在聚焦“四大机关”强基固本上用力

努力在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和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上着力,是新时期党中央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动起来”,着力强化“三个建设”,聚力打好组合拳,全力提升人大机关整体功能,力促“四大机关”建设开花结果。

始终坚持突出亮点,在建设党建示范机关上“动起来”。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形势和任务发展需要,结合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在全面落实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选定年度主题,确立活动载体,有序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达标建设,“红色堡垒群”示范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锻造过硬人大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持。

始终坚持筑牢防线,在建设清廉和谐机关上“动起来”。牢牢把握清廉和谐的主基调,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十个一”工作为重点,聚焦“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狠抓制度建设,从严带头守纪执纪,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集体廉政提醒谈话、讲述廉洁家风故事、参观正反典型教育等方式,不断筑牢人大干部的信念之基。2021年10月,被县委作为全县首批“清廉示范机关”建设单位。

始终坚持示范引领,建设文明模范机关。全力将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持之于恒抓细抓实,自觉对标创建工作要求,发扬跳起摸高的精神,动员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等具体实践中,不断拓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的外延和内涵,不断厚植发展根基,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智力支持和有力保障。(作者单位:牟定县人大财经委)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