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精神】吴永祥:楚雄市“五个对标”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1/11/8 9:14: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8729 

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倍受鼓舞、倍受鞭策,一致表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把总书记的指示贯彻落实到楚雄市的各项工作中,把学习收获转变为推进人大工作动力,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贯彻落实,以新的精神面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把学习收获转变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新动力。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的深刻内涵,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检查楚雄市人大做到了没有,看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短板,把学习收获转化到强化党的领导的具体措施上。一是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引导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和具体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党的领导。党叫干啥人大就干啥,党叫怎么做人大就怎么做,党的工作指向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善于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成为地方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强化政治站位。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中央人大工作会确定的任务目标看齐,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谋划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把学习收获转变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动力。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的深刻内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检查楚雄市人民民主做得怎么样,看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短板,把学习收获转化为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的具体措施,并结合实际做好四个方面具具体体的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民主选举,认认真真把市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到村发动到户落实到人,把民主选举公开公平公正组织好,保证人民平等参与,把人民政府人民选体现好落实好。二是扎实推进人大协商。深入开展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座谈会、代表联系群众、代表议案办理等民主协商活动,更好凝聚共识,体现人民意志,听民声、聚民意、汇民智,畅通群众诉求,把“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体现好落实好。三是扎实推进民主决策,组织代表参加楚雄市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规划的评估、紫大公路建设等重大投资项目的论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公职人员的述职评议、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民生问题的听证,采用论证、评估、评议、询问听证等形式,使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重大事项决策上来,实现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保障好人民有序参加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四是扎实推进民主管理。组织代表监督检查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代民管理钱袋子。监督检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情况,为民解决操心事。监督检查公正司法情况,为民保障“平等权”。监督检查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为民解决“烦心事”。要通过论证、评估、评议、听证专题询问等形式,使人民民主地、有效地、具体地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参与国家管理。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把学习收获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深刻内涵,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检查楚雄市人大做到了没有,看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短板,把学习收获转变为服务中心大局的新作为新举措。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监督,助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要求得到更加有效贯彻;紧紧围绕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开展监督,助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落细落实;紧紧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监督,助力解决突出问题防范重大风险;紧紧围绕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事业开展监督,助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精准监督,积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添助力、增动力、聚合力。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把学习收获转变为建设高素质人大代表队伍的新动力。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的重要指示,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检查楚雄市人大做到了没有,看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短板,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激发人大代表模范地履行职能职责的新动力。一是激发人大代表忠诚地履行政治责任,在响应党的号召上打头阵作示范;二是激发人大代表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打头阵作示范;三是激发人大代表旗帜鲜明地维护公平正义,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打头阵作示范;四是激发人大代表走到头当标杆,在彰显美德善举弘扬文明新风上打头阵作示范;五是激发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在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上打头阵作示范。要在楚雄市人大大张旗鼓地开展人大代表展现新时代风采活动,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人大代表“1124”主题活动,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人大代表“四联系”活动,把代表身份亮出来、代表职责扛起来、代表作用显出来、代表形象树起来。代表在岗位上闪光、在监督上出彩、在群众中争先、在发展中建功。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把学习收获转变为锤炼品德意志勇于担当作为的新动力。组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检查楚雄市人大做到了没有,看看还存在哪些差距和短板,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具体来讲楚雄市要在4个落实上着力:一是着力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好落实好。要深化实化细化理想信念教育,教育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坚定不移高举旗帜跟党走。二是着力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好落实好。在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各村组认真落实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制度,充分体现好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体现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好“全过程”人民民意,保障人民有序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三是着力把市乡人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贯彻好落实好。要用新理念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监督有准度、审议有深度、检查有硬度、建议有高度、落实有力度,使市人大成为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工作机关。四是着力把群众路线贯彻好落实好。更进一步走深走实走细群众路线,广泛了解民心民意,畅通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建设人民群众畅所欲言、人大代表充分建言、党委政府广纳群言、人民民主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作者系州人大代表、楚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