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州党代会精神〕周兴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确保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日期:2021/10/14 10:34:00 来源:楚雄日报 楚雄新闻联播 点击:22918 

“州第十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描绘了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努力建设‘一极两区’,推进楚雄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为我们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标注了‘楚雄方位’,提出了‘楚雄方案’,也为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就学习贯彻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贯彻落实好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是我州当前和今后五年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下一步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周兴国表示:“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在学习贯彻州党代会精神中走在前列,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中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在建设‘一极两区’中展现人大创先争优的时代风采。”

具体而言,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要筑牢法治根基,提高立法“精度”。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把立法工作放在建设“一极两区”中谋划和推动,提出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提出法规项目,做到立善法,立管用的法,以高质量立法确保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二,要聚焦重点领域,增强监督“硬度”。紧扣“一极两区”建设、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八个方面开展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用好用足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着力提升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以严格的监督,确保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三,要凝聚代表合力,拓展工作“深度”。建设“一极两区”,人大代表不仅要当好监督员,还要当好实干家。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自觉履行代表职务,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宣传好、贯彻好州党代会精神,使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广泛征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更大范围反映民情、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要开展好人大代表主题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要用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作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争当依法履职的表率,不负人民重托,以强大的合力确保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记者:王祺丹)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