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乡:抓住“四个不放松” 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者:李继梅 日期:2021/9/24 8:27:00 来源:永仁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3528 

今年是县乡人大代表换届之年,永仁县莲池乡在有条不紊抓好换届工作的同时,全乡6个代表联络室坚持每一季度活动一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心声,站好代表最后一班岗,助推“阳光果乡.和美莲池”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住学习不放松,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各代表联络室在组织活动中,把“学”字放在当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代表法》等知识,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代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莲池村代表联络室邀请乡党委主要领导讲党课。党课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莲池故事为核心内容,引导代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查利么村代表联络室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云燕讲述在北京现场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盛况所思所想,激励代表在新征程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抓住交流不放松,拓宽县乡代表视野。各代表联络室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带动地方发展。格红村代表联络室和羊旧乍村代表联络室通过精心策划,开展两村代表联谊交流互动活动。座谈会上,双方交流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与感受,代表履职工作经验。会后,共同参观了羊旧乍集体蚕房养蚕情况、户厕改造情况、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一直以为格红村和羊旧乍村人口、产业、经济、文化等发展相近,但今天来羊旧乍一看,他们工作思路更广,在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起步更快,这些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再不努力我们差距就大了”有代表如是说。

班别村组织县乡代表参观了外地客商在本村发展的石榴基地、冬枣基地,面对承租方用科学的种植技术,规模化、精细化的管理方法,大大提高了水果口感和品质,所收获的产品在市场大受欢迎。代表们感触很深:“不得了,同样一块地种同样的水果,价钱就是差一半,在家门口也要注意学习才行。”

三是抓住督办不放松,代表议案建议有实效。利用代表集中活动的机会,代表议案、建议承办单位积极行动,开展面对面和代表座谈面商,部分已经办理结束的做好现场答复工作。在代表议案、建议面商座谈会上,大家还就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农村户厕改造、乡村振兴战略等当前工作重点展开讨论,代表们根据身边群众平时所关心关注的话题、问题和生产生活现状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把群众呼声及时进行反映,使代表议案、建议在办理及答复中更加成熟。在三季度的代表联络室活动中开展面商6场次,逐一对代表提出的2件议案,34件建议进行面商,收集到好的经验及建议7条。

四是抓住履职不放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在换届之际,各代表在联络室活动中进行履职情况述职。各代表围绕“履职代表工作情况、发挥代表作用情况、当好代表的体会、对今后人大工作的建议”等四个方面汇报代表履职情况,大家纷纷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五年来,能够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高兴的。换届将至,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交好接力棒,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尽职尽责地完成人大代表的使命,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