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木村工作队:近期工作重点突出 成效明显

作者:郭永宏 普利明 谢勇 日期:2021/9/10 23:13: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古木村工作队 点击:3334 

8月份,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古木村工作队员按照中央和省州县镇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努力担当,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古木村“两委”,认真完成法脿镇党委政府安排交办的各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坚守岗位,全力筑牢抗疫防线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工作队全力助推疫苗接种,并换班轮岗在村委会出入路设置路卡,做好来往车辆的排查登记,确保无中高风险人员入村,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坚持“党建+群防群控”,组织好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负责人投入疫情阻击战中。“大妈,请您出示一下健康码”“师傅,请您登记下车辆信息”“大爹,请您配合测下体温”……这样的话语每天都要不厌其烦的说上几百次,工作队和村干部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耐心解释,虚心劝导。截止月底,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共计排查430户1500多人,督促1212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登记排查的过往行人车辆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连续作战,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档案移交

在脱贫攻坚档案移交时间由原来的10月底变更为8月27日的情况下,工作队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学习国家和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文件,到邻近村委会交流学习档案整理经验心得,虚心请教县档案馆领导档案整理新规,对本村本行业内部(2014-2020年)产生的脱贫攻坚文书档案、脱贫攻坚音像档案、精准脱贫贫困户档案进行立卷归档,重点突出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收集归档和安全、规范、精细管理。在不耽误村委会日常工作开展的情况下,工作队加班加点,连续奋战18天,于8月25日顺利整理移交村档41卷、户档151卷,照片档案1卷,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

进村入户,细致做好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和7月23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务实效、求好不求快”的要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对辖区内117座户厕、1座公厕进行实地摸排,对使用管理、改建质量、改厕模式选择、粪污处置、信息台账建立等重点问题进行拍照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按照公厕、户厕“一厕一档”台账原则,认真细致做好信息录入,需进行下步整改的87座户厕制定“一厕一改”方案,为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参加议军座谈会,与村委会退役军人畅谈红色革命历史,共议乡村振兴之路;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委会10公里主干公路沿线进行垃圾清运,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协助村委会开展雨后灾害排查工作;陪同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组开展调研;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起,通过情、理、法等角度向双方进行教育,及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