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创新代表活动方式 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作者:张光波 日期:2021/9/8 8:29:00 来源: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163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基础工作来抓,依托代表活动阵地,按照有活动主题、有具体方案、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要求,在代表主动开展学习调研、主动联系走访群众、主动反映民意提出建议上着力,把代表活动做实做细,切实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一是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家”“站”“室”年初紧紧围绕县、乡(镇)党委工作重点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代表年度活动计划,确定每次代表活动的主题和重点事项。

二是规范活动流程。规范化开展代表活动,明确了代表活动“学习培训、走访联系、视察参观、交流讨论、提出建议、办理落实”的流程,制定出台了《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意见》及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等制度,推动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抓实重要环节。把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走访联系、交流讨论、提出建议作为代表活动的重要环节抓实抓细,着力提高代表活动质量。

四是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出台《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按年度对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不称职代表进行“提醒谈话”和“劝辞”;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评议;为185名县人大代表制作了“代表家庭”公示牌,向群众亮出了代表身份,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按照好代表评选办法,在县人代会上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22名代表进行了表扬。

三年多来,“家”“站”“室”共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76项重点事项,确定代表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264条,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案56个,金碧镇“落实殡葬改革政策,完善公墓建设规划”、赵家店镇“加强水源地保护,做好沟渠的维护管理”、六苴镇“推动基层治理民主管理,建设美丽新农村”、铁锁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事项得到有效办理落实,进一步推动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代表的成就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