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好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的几点思考

作者:俞兴宏 王丽华 日期:2021/8/6 20:43:00 来源: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6721 

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是代表行使权力、履行义务、执行代表职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会期间工作的基础与延续。如何高质量开展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结合基层实际,笔者有五个方面的思考。

一、坚持乡镇党委领导。坚决服从和自觉接受乡镇党委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因此,在开展代表活动时,乡镇人大主席团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拿出详细的活动方案后主动向乡镇党委请示汇报,争取乡镇党委对代表活动的指导、审核、把关和支持,确保代表活动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科学确定活动内容。按照“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的原则,就乡镇来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载体主要有两个,即乡镇上建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和各个村委会建的“人大代表联络室”,基于这两个平台和载体的特殊性,必须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科学确定代表活动方式和内容。就“人大代表工作站”来说,可以开展工作调研、专题视察、代表述职、接待选民、开展“双联”、评议站所工作、外出考察、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等等。就“人大代表联络室”而言,因为受活动组织者综合素质、代表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活动方式相对单一,主要以开展学习、联系选民、接待群众、履职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为主,但不论那种活动方式和内容,都必须紧密结合“站”“室”实际,注重实效。

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三、合理统筹活动时间。要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充分结合乡镇工作和各种身份代表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等实际,因地制宜、不拘一格的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一方面,既要按照年初计划稳步开展相关活动,又要与农村农忙时节等有序错开灵活开展季度活动,避免代表难组织、活动效果差等问题。另一方面,要与本乡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比如乡镇党委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义务植树、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时,代表活动就要准找切入点,与乡镇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提高代表活动的效率和质量。

黄瓜园镇人大主席团举办培训班

四、充分结合代表实际。乡镇代表活动最忌“假、大、空”,最忌走过场等形式主义,要在紧扣乡镇人大主责主业、代表权利义务的同时,聚焦当前本乡镇发展思路、工作重点、下步计划和人民群众、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活动计划,列出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这样代表才能在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才能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走访联系选民

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活动期间,代表必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必须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党委实施细则。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