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积极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

作者:张燕 日期:2021/7/13 17:34:00 来源: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点击:7042 

近年来,楚雄州人大高度重视民生领域方面的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新时代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工作,为高质量推进全州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紧扣民生   视察调研注重实效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楚雄州人大把突出民生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紧扣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工作,组织驻楚的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人员就高中和学前教育、竞技体育改革发展情况、传染病防治工作、医疗保障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议题进行专题视察调研。通过深度调研,分析和找准存在的短板和困难问题,并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一些民生保障方面的问题及时有效的得到了解决,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成果转化和运用也实现了价值。

 召开《条例》公布实施座谈会 

 

依法监督    执法检查彰显硬度

依法监督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助推器”。近年来,楚雄州人大围绕民生保障、社会建设、法治楚雄建设开展监督。对我州颁布实施的彝医药条例、民族教育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进一步监督和督促相关部门在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配套政策方面加快步伐,使自治州的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贯彻执行落地生根,为大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向前发展保驾护航。

调研指导健康产业和学前教育工作

 

依法立法    助推法治社会建设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围绕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州人大相继制定出台了我国第一部彝医药方面的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和云南省首部养老方面的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教育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等,条例的颁布实施,加快推进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在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竞技体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强化落实    议案办理成效显著

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五次、六次会议上,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高中质量综合激励机制》《关于加快全州医疗信息化建设》《关于加强楚雄州急救中心建设》《关于加强民生防疫保健系统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关于扩大楚雄州老年大学办学规模》等民生方面的议案5件。议案在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的督办和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力落实下,5件议案得到很好的办理落实,满意率达到100%。解决了楚雄州120急救中心人员编制20名和医疗救护设备,加强各县市急救中心站建设,逐步完善全州县级医疗救援网络,提升紧急医疗救援能力和水平;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健康楚雄”步伐;出台了《楚雄州州属公办高中教育质量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实施各类激励措施,完善彝乡教学名师培养,表彰优秀教师等激励措施;老年大学办学规模在加快实施老旧校区提升改造项目的同时,完成了楚雄州老年大学东南校区选址工作,计划投资7000万元建设,并纳入楚雄州“十四五”规划中的建设项目予以保障。议案办理成效显著,在推进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医疗保障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主动作为    努力谋新篇开新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州人大社会建设和教科文卫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紧扣全州社会事业发展,主动就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保障工作开展监督,对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不断提升监督工作高度,增强监督工作硬度,强化监督工作效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提升水平,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用好力,在人大履职平台上尽好责,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练好功,在夯实科技兴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上有了新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