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有难题 我先来” ——记大姚县铁锁乡人大代表杨子义

日期:2021/6/9 11:19:00 来源: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4726 

当花椒产业遭遇瓶颈,群众对新技术存有疑虑,人大代表杨子义挺身而出:“有难题,我先来”。他率先运用新技术,打消群众疑虑,迎来了丰收的春天,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共产党员的担当。

铁锁乡是大姚县的花椒主产区。多年来,群众依靠花椒走上了致富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花椒产量停滞不前,群众非常焦虑。杨子义是铁锁乡人大代表,他经过反复思考,决定带领村民到外地考察取经,让花椒产业焕发生机。2020年,时任铁锁乡铁锁社区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杨子义带领部分椒农到丽江市华平县考察学习花椒管理技术。回村后,杨子义就动员花椒种植户利用新技术来修剪花椒。要把自己精心培育的花椒枝丫剪掉,村民们舍不得也不愿意,杨子义二话不说,率先在自己的花椒地里使用新技术,修剪了大量的花椒枝。他说:“先自己做出榜样,再带动群众跟着我走。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又是个党员,我就拿我自己的花椒做试验,成功以后,就起到带头作用了。”

看着杨子义把自己的花椒树修剪得面目全非,村民们都为他捏着一把汗。然而到了收获的季节,杨子义的花椒不但色泽更鲜艳,产量还比原来的翻了一番,病虫害也得到有效防治。

看到杨子义花椒增收了,等待观望的村民们陆续来跟他学习修剪新技术。花椒种植户刘德福说:“我们看到杨书记家的花椒增收了,就跟着他搞,果然又增产还省工,太好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子义从未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多年来,他带领村民们兴修村组公路、发展核桃和花椒产业、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这个敦实淳朴的汉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

“自己先做出榜样,再带动群众跟我走”,杨子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路走来,杨子义没有停止带领群众致富的脚步,他一直带着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奔向共同致富的康庄大道。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