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郎晓东:履职尽责谋发展 不忘初心解民忧

作者:李文仙 日期:2021/5/25 9:53: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6020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既是对人大代表职务的基本要求,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庄严承诺。” 楚雄州人大代表、双柏县安龙堡乡党委书记郎晓东一直这样认为,也一直朝这样的方向努力。

作为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他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乡党委书记,他带领全乡党员干部为安龙堡的发展尽心竭力。安龙堡乡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还被表彰为“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 郎晓东被评为楚雄州2020年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苦练内功、增强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为辖区百姓谋福祉、为安龙堡发展谋未来是他坚持的初心和使命。白天忙于千头万绪的繁缛工作,下班后他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潜心学习,提升自我。许多晚上,当办公楼的灯光渐次熄灭,他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同时,他还特别注重提升全乡党员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分享自己的见解和体会;适时组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履职的能力,更好地为安龙堡发展献计出力。

  勇挑重担、全力脱贫攻坚

“土基房、泥巴路、年年岁岁种包谷”是过去安龙堡乡群众的生活景象。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条件差等问题始终制约着安龙堡乡精准脱贫的步伐。

作为安龙堡乡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他始终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深入到贫困村、贫困户家中,挨家座谈、逐户走访,广泛宣讲脱贫政策,全面了解分析贫困户具体情况和致贫原因,逐一细化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落实脱贫措施,在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解民忧,为全乡干部树起了良好榜样,为全乡脱贫攻坚事业凝聚了强大合力。

面对安龙堡产业发展“散、小、弱”的现状,他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到县内外参观考察学习,在集中研讨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了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思路。当前,安龙堡乡传统粮烟产业稳步提升,热作果蔬、经济林果、中药材种植和沿江观光旅游等为主的规模化特色产业初步形成,撒坝猪、滇中黄牛、黑山羊等规模化养殖小区和示范基地建设卓有成效,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5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安龙堡乡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全乡基础夯实、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综治维稳、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多点开花,顺利脱贫摘帽并成为示范样板,实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华丽蝶变。2018年安龙堡乡被评为州级“扶贫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如今,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新的重任,他更是冲锋在前、干劲十足,全面统筹谋划发展,研究制定安龙堡乡“十四五”规划纲要,聚力前行,积极探索“党建+治理”工作新模式,加快打造全乡产业发展新引擎,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排头兵。

 扎根群众、听民声知民意

人大代表身份是荣誉,更是职责,代表们提出的每一份建议,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民意,他清楚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托,始终秉承着人大代表不是坐办公室“坐”出来的,代表建议不是拍拍脑袋空想出来的,只有融入群众生产生活,才能切实为民发声。他坚持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坚持进社区、下村组、访企业、看项目,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工作开展情况。“我们这片缺水实在严重,因为水的问题产业也发展不起来,要请党委政府帮我们想想办法”“这条路连接了好几个村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希望党委政府争取项目硬化一下”……大到惠民政策,小到日常生活,他与群众亲切交流,聊发展、话家常,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详细记录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认真思考解决办法,让群众心声入耳入脑入心。

 举措有力、用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倾听诉求、收集民意只是起点,落实行动、解决问题、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才是目的。近几年,他先后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在州县乡人代会上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针对青香树片区干旱缺水问题,他提出了建设坡代、信么朱片区绿汁江提水灌溉工程的建议,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并由县级争取项目资金,组织实施了安龙堡乡青香树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项目开工后,他多次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实地查看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完成后,可有效改善该片区干旱缺水的现状,保障19000亩农田灌溉用水, 6个村民小组189户780多人受益,将有力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保障。

这些事例,只是郎晓东履职尽责、办实事解民忧的点点滴滴。多年来,只要是关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他都牢记于心、奋力而为,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用实际行动彰显出一位人大代表的本色和风采。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