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贯长虹 日月同辉

作者:陆润奎 日期:2021/5/20 9:02: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46765 

 

                  气贯长虹 日月同辉

                         ——看《跨过鸭绿江》电视剧有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伴随这雄壮的军歌,70年前,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进入朝鲜战场,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看了《跨过鸭绿江》电视剧后,思绪万千,心潮澎湃,现将感言抒发如下:

一是突出的主题和灵魂,是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强权、不惧怕任何敌人的霸权和侵略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气魄。

二是诠释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彰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怕流血牺牲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种精神,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过去如是,现在如是,未来亦如是。那片战火仍历历在目,那些战争中的故事和指战员们伟大的牺牲,虽跨越时空,却历久弥新。

三是历史美学品格的作品,是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史诗大剧,以气势恢弘的笔调全景式、史诗般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四是蕴含深厚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大义,以诚意之作致敬先辈传奇,完成了广大中国人民志愿军亲属纪念缅怀英烈的夙愿,我的大爹陆占朝就是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志愿军烈士。

五是借鉴了大型战争影片的写实主义,比较客观描写了敌我双方的战争场面,引人入胜,从双方的服装、装备、食物、武器都做了相对客观的反映,使人震撼。加上演员选角与原型人物气质高度契合、形神兼备的造型以及演员们精湛而克制的表演,营造了真实的历史氛围,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能够设身处地地体会剧中人物当时的所思所想所感,更深刻地理解战争的残酷以及志愿军指战员们的艰辛与伟大。其内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其手法新颖独特,引人入胜。

六是此部电视剧的拍摄,在用光上极其考究,顶光、侧兴、正光、背光、底光都极其用心,较好地反映出人物的思想、精神状态和内心世界,使人仿佛亲临其境,回到那个令人难忘的年代。

毛泽东主席说过:“人是需要有精神的”,自己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学习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克服和战胜困难。

    ( 作者: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陆润奎 )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