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作者:普枝翠 杨 文 日期:2021/4/30 18:39:00 来源:禄丰市人大常委会 点击:1026 

近日,禄丰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州、市人大代表深入城区老旧小区,就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市人民政府领导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禄钢小区、林业小区、农业小区、广电小区、万融苑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汇报。

“原来一到下雨天,小区路面就会积水,而且小区仅有的空地不是私搭乱建、就是杂草丛生、垃圾成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空间腾出来搞绿化、建设了凉亭,休闲娱乐健身都不用出小区,小区变宽敞、变干净、变美了,”小区居民李某提及小区改造连连点赞。

一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在这里展开。道路、绿化、雨污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得到有效提升,空间规划利用更加合理,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市政府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力度,全面提升了老旧小区的承载功能,为老百姓提供了良好居住环境,市容市貌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石丽娟代表感慨到。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千家万户,不仅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代表们围绕全面综合实施改造提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环境质量、加强智慧化管理、破解停车难题、坚持建管并重、提高老百姓参与度等提出意见建议。

在视察中,视察组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相关机构,组织精干力量,竭力提供相应保障,千方百计全力推进此项工作,为建设美丽禄丰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一是要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各小区在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盘活存量资源、多方联动联建、挖掘文化内涵、完善物业管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的好做法,助力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民生实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二是要着力补齐短板,统筹各单位指标要求,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资源,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筹措资金模式,保障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的原则,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三是要坚持建管并重,注重建立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引导各旧改后的小区及时规范组建业主委员会,积极引入物业管理机制,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坚持以民主促民生,建立建管用长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据悉,禄丰市城区老旧小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造工作,改造涉及105个老旧小区,259栋住宅建筑单体,4772户,涉及居民1.5万余人,总建筑面积约46.91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26.94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39328万元。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