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调研

作者:文/图:贾绍伟 李建银 日期:2021/4/13 8:47:00 来源:姚安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012 

近日,姚安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县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在线调解室及梅葛调解室“民歌法庭”实地查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县法院自2019年8月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在分析困难和不足的同时,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

一是全面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要进一步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抓实制度完善、抓实日常应用,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要大力夯实诉讼服务中心一站解纷功能,打造特色调解品牌,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完善一站式解纷配套服务保障机制。要充分发挥诉讼制度改革系统集成作用,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加强多元解纷机制与繁简分流机制的有效衔接,促进速裁快审案件诉讼程序简捷化。

二是充分利用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功能,促进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积极推进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有效推动无讼乡村创建工作。要针对纠纷易发、多发的领域,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制定防范措施,指导建设调解组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切实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要充分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吸引更多的社会调解力量入住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解纷服务,促进基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是切实发挥地方特色优势,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充分挖掘姚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底蕴,提升梅葛调解室品味,把梅葛调解做成姚安化解彝族民间纠纷的精品。要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运用法官办案的素材,编制成花灯小戏、小邑拉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宣传法治,宣传多元解纷实效,推进无讼乡村创建。要积极争取支持,加大投入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立足司法职能推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平安姚安建设再立新功。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