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楚雄州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王丽芬 日期:2021/4/9 17:51: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点击:32976 

近日,中共楚雄州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强化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这是州委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具体体现,是指导楚雄州人大工作的重要文件。《实施意见》共4部分23条,对高质量推进全州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实施意见》着眼于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着重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学习和宣传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对如何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实施意见》立足新的形势和任务,强调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高人大议事的质量和效率、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强化人大依法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选举权任免权。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聚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实施意见》强调要严把代表“入口关”、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加强履职培训、加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监督。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方面,《实施意见》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力量建设、重视乡镇人大建设、 支持和保障人大履职经费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在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求建立人大干部交流机制,有计划地安排人大机关与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等有关部门干部双向交流,逐步解决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梯次断层等问题。在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力量建设方面,要求加强人大信息化工作力量,提高人大工作“智慧化”水平,为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提供保障;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力量,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质量和水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办公室要加强对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