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监督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作者:陈海君 普丽芳 日期:2021/3/23 21:29:00 来源:元谋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7010 

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县委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提升监督高度,增强监督硬度,积极探索监督方式,有效行使监督职权,监督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大”处着眼,突出监督重点。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强对经济工作和预决算审查的监督,先后制定完善出台12个财经预算审查监督机制。2020年,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元谋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等专项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并对县人民政府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专项工作检查。

“深”处入手,提升监督高度。聚焦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监督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坚持正确有效监督,定期组织开展议题调研、执法检查。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完善《元谋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调研办法》,对视察调研前、中、后各阶段的工作进行明确细化。2020年,先后组织部分省州县人大代表对红色旅游公路龙街渡大桥、国家储备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提出积极整合项目资源、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氛围等意见建议7条,交办政府有关部门。

“新”处发力,强化监督实效。主动适应人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的落实,制定出台满意度测评办法,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对3个县级部门(单位)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认真落实“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工作要求,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进行优化,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部门领导不再参加主任会议;增加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间,充分听取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书面反馈县人民政府。

“实”处落脚,增强监督硬度。加强人事监督,充分运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现场颁发任命书等形式,增强被任命人员的人大意识、法律意识、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加大会议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力度,对审议意见、主任会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由相关专工委室负责督促检查并向主任会议进行报告。创新监督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对县人大常委会年内作出的决议决定落实情况和人代会确定的议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监督实效不断显现,对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

2020年,元谋县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作出审议意见5项、决议决定1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工作调研2项,组织州县人大代表专题视察2次,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2020年GDP增速达全省第8名(全州第1名)作出了人大的积极贡献。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