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 要在哪些方面着力

日期:2021/3/19 20:11: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4643 

一、依法指导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工作

二、积极探索州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方式,配合州委组织部开展州十三届人大代表换届的前期工作

(一)指导十县市和驻楚部队开展一次州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考核。

(二)配合州委组织部做好州十三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

三、做好人大代表的培训工作

(一)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和州委干教委的培训计划,组织州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二)积极筹备州十三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

四、按照“两高两重”要求,切实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工作

(一)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

(二)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处理的信息化水平。

(三)开展州十二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选表扬活动。

五、切实抓好代表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关于加强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代表活动阵地功能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楚雄州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的意见》。

(二)委托10县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我州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及实施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情况,精心组织开展代表调研和视察活动。

(三)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组织驻楚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1次专题调研、1次集中视察,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专题书面报告。

(四)加强代表知情知政工作。

(五)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六)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以开展大比拼为抓手,认真组织五级人大代表进入“家、站、室”参加接待选民、听取意见等活动。

 (七)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组织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组织和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典型;组织驻楚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州委、州级国家机关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等活动。

(八)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九)落实好代表履职有关保障。

(十)依法办理代表辞职、罢免、补选和代表资格审查工作。(十一)加强对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工作的指导。

1.加强代表工作信息化的指导。

2.开展对全州贯彻执行新修改的《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情况的执法检查。

3.加强对十县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业务工作指导。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