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坚持 四个围绕”谋新篇 开新局

日期:2021/3/16 19:48: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点击:23558 

2021年,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紧扣“一个坚持  四个围绕”,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楚雄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州委的实施意见,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服从和自觉接受州委的领导,坚持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向州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定期向州委报告工作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州委的具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州委的中心工作,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确保与州委思想同心、政治同向、行动同步。

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开展立法。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方面,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每一项立法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围绕民生保障、市域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等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围绕全州工作重点开展监督。创新监督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工作“高度”,增强监督工作“硬度”,强化监督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法治楚雄建设、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开展监督。

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继续完善服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活动,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召开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会和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进一步密切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不断规范代表活动阵地管理,推进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和渠道,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围绕新阶段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综合施策,不断加强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制度机制等建设,为实现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新阶段楚雄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奠定科学的理论基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培训、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推动干部带头当好“六个示范标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健全工作制度和规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