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

日期:2021/3/9 15:05:00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9407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101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国家地方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州人民代表大会在自治州行政区域内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凡属州级的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国家工作人员,均由州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接受州人民代表大会监督。作为州人民代表大会常设机关的州人大常委会,在州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州人民代表大会授予及法律规定的职权,对州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自治州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宪法法律授予的重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共设10个正处级机构,即民族委员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法制和监察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楚雄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我州“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楚雄人大工作新局面。

1.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1)是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 

(2)坚决服从和自觉接受州委的领导。

(3)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得到贯彻落实。

(4)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2. 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开展立法

(1)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2)严格落实立法工作向州委请示报告制度。 

(3)严格落实立法各项机制制度。 

(4)做好养老服务立法工作,促进养老服务发展。 

(5)完善林业发展法规制度。

(6)适应医药改革发展需要,完善彝医药法规制度。

(7)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 

(8)做好立法规划前期工作。 

3. 围绕全州工作重点开展监督

(1)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 

(2)保障宪法、法律法规的实施。 

(3)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4)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加强对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和分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州农作物种业发展情况、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5)紧扣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强化财政预决算审查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2021年全州和州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州本级专项预算调整方案(草案)、2020年财政决算、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州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6)紧扣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7)紧扣保障民生,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我州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

(8)紧扣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关于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相关决议。

(9)紧扣市域社会治理和法治楚雄建设加强监督。听取和审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我州两级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州人民检察院关于我州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公正司法;对我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工作情况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强化网上办信力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人员守则和信访工作规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反映的群众信访事项,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综合分析,坚持信访动态信息报送制度,为改进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10)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评议办法》,对州卫健委、州林草局和州司法局进行工作评议;组织对我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4. 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

(1)加强常委会和其他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 

(2)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3)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 

(4)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保障。

(5)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指导工作。 

5. 围绕新阶段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1)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 

(2)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3)加大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 

(4)持续加强人大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5)全面加强常委会机关建设。 

(6)加强上下级人大工作联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2人,其中:行政编制4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8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55人,其中: 离休3人,退休52人。

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49.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49.90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1,838.19万元对比增加211.71万元,增幅11.52%,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增加了军队转移干部人员和调入人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政策性增资。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49.9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49.9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49.90万元(本级财力2,049.9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1,838.19万元对比增加211.71万元,增幅11.52%,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增加了军队转移干部人员和调入人员,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基本支出相应增加;二是政策性增资。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49.9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049.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32.00万元,与上年1,838.19万元对比减少106.19万元,降幅5.78%,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281.00万元,财政预算批复并入基本支出预算下达,根据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历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统一列入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317.90万元,其中:州本级项目支出211.66万元,对下转移支付项目支出106.24万元,主要是各县(市)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与上年0万元对比增加317.90万元,增长100%,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部门专项业务经费281.00万元,财政预算批复并入基本支出预算下达,根据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实施方案的要求,上年专项业务经费预算统一列入项目支出预算;二是州人大代表履职经费标准提高,预算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101 行政运行:1,237.54万元,201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1.50万元,2010104 人大会议:130.00万元,2010108 代表工作:136.40万元,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166.75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0.17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71.74万元,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45.68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90.13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2,049.90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378.74万元,30102 津贴补贴:437.87万元,30103 奖金:194.76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0.17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7.60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5.68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64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90.13万元,30201 办公费:28.46万元,30202 印刷费:4.00万元,30205 水费:1.00万元,30206 电费:2.00万元,30207 邮电费:8.0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3.40万元,30211 差旅费:58.52万元,30213 维修(护)费:8.00万元,30215 会议费:126.00万元,30216 培训费:5.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7.00万元,30226 劳务费:34.0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2.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6.5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94.45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6万元,30301 离休费:46.49万元,30302 退休费:113.13万元,30305 生活补助:3.17万元,39999 其他支出:106.24万元。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4.00万元(详见附表)。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资金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资金4.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资金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4.00万元,较上年37.00万元减少3.00万元,下降8.1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减少相关费用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同,主要原因是2020年、2021年初预算均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7.00万元,较上年10万元减少3.00万元,下降30.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严格管理审批,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8次,共计接待478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劳务费:反映支付给外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钟点工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

其他交通费: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准能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29.29万元,其中: 30201 办公费:28.46万元,30202 印刷费:4.00万元,30205 水费:1.00万元,30206 电费:2.00万元,30207 邮电费:8.0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3.40万元,30211 差旅费:58.52万元,30213 维修(护)费:8.00万元,30215 会议费:126.00万元,30216 培训费:5.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7.00万元,30226 劳务费:34.0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2.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6.5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94.45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96万元。

与上年490.96万元对比减少61.67万元,下降12.5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厉行节约等相关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日常一般性经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决算时一并公开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10100111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