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祥:高原情怀诠释人大代表责任

日期:2017/7/4 来源:《楚雄人大》杂志 点击:2143 

高原情怀诠释人大代表责任

——记禄丰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李华祥

在禄丰县高峰乡彝家山寨,有一名普通的村委会彝族干部,多年来用实际行动为人大代表增光添彩。他就是禄丰县髙峰乡牛街村委会党支部 副书记、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李华祥。

髙峰乡牛街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水利条件差,全村仅有的3个坝塘由于年久失修,不能有效蓄水,群众多年来只能靠天吃饭,严重制约了群众的经济发展。作为县人代表的李华祥,广泛调研,拿出翔实的数据和科学的除险加固概算,在本辖区的代表小组活动中,把自己的想法和乡人大代表进行了交流沟通,形成统一的意见,作为议案提交乡人代会审议,最终乡人代会分两次把两件小坝塘作为人代会议案办理,另外一件也列入乡政府的水利建设项目库。3个坝塘在3年内共投入资金25万元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彻底解决了全村的农业用水问题。为了建设了文化室,李华祥和村委会班子多方努力,争取了一个投资为65万元文化室项目。但项目一开始就遇到土地难协调的问题,群众都不理解,项目难以落地。他主动请缨,一家一户的做工作,反复动员群众理解支持。一开始,等待观望的有之,冷嘲热讽的有之,甚至无理取闹、无端指责的也有之,他默默忍受着,继续做工作。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渐渐地,群众被他这种一心为公的精神打动了,有一两家开始支持了,其他家也跟着动了起来,最后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建成后,成该村的中心广场和标志性建筑,群众逢年过节、婚宴喜事有了一个宽敞漂亮的场所。老百姓一提起这两件事,都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李华祥,真不错,真不愧是县人大代表, 我们没有白投他的票。”

高峰乡海拔高、气候寒冷、土地贫瘠等自然因素,造成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产力水平低、群众贫困面大,李华祥一想到这些就深深地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苦干实干改变家乡的面貌,为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一条路子。他通过反复的思考,决定发展高原生态特色的畜牧业。2013年,李华祥开始筹集资金70万元,建圈舍、筑坝塘、修坡地、种果树、造蜂巢,建成一个占地面积5亩的养殖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不仅掌握了牛、鸡、蜂的养殖技术和常见病的预防治疗,更可喜的是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牛、鸡、蜂的饲养量不断扩大,目前黄牛存栏45头,鸡200余只,蜂22箱,鱼5吨左右,走上了规模养殖之路,已逐渐步入了正轨,目前已和上门预订的客户签订了合同,预计2016年实现产值10万元。

当李华祥建起养殖场后,他看到本村大部群众守着优越的养殖资源过着贫困的生活,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既然有丰富的养殖管理经验,也掌握了全面的防疫技术,何不动员群众发展养殖,走共同富裕之路呢?他把自己的想法主动向村总支提出,得到了村党总支的大力支持和群众的积极响应。首先在群众中大力宣传发展畜牧养殖的前景和重要性,其次着手为群众选购优良种畜品种,为发展畜牧养殖大村奠定了基础,最后是组织群众举办畜牧养殖班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促进畜牧产业的发展。现在全村基本都由养水牛改成养经济效益较高的黄牛,特别是在他的带领下,养殖业发展迅速,为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从养殖中尝到甜头的群众信心十足地说:“跟着李华祥干,有奔头,明年再多养点。”

李华祥也不负群众的信任,正计划成立一个黄牛养殖合作社,以养牛带动青贮饲料的种植,2017年计划推广种植200亩饲料玉米,全面盘活全村的闲置土地,为群众增收找到一条稳定的发展路子。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