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三学”叠加读深悟透《民法典》

作者:文:赵 坤 图:吴 梅 日期:2021/1/13 16:46:00 来源:牟定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2553 

2020年5月以来,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先学先行,多措并举,组织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读深悟透《民法典》,全力推动该部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一是发放读本,全员主动自学。按照省州人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决定及要求,常委会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以全县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为契机,第一时间向机关全体干部发放了民法典读本,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干部职工主动跟进自学,进一步读深、读透、读懂民法典,准确把握其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在常委会机关迅速掀起。

          

二是专题培训,代表集中深学。在全县人大代表培训班上,邀请云南馨雅律师事务所李忠培律师为152名代表开展了《民法典》专题辅导,对民法典颁布的历程及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相关条文进行解读,结合乡镇实际,重点讲解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财产继承、赡养老人等内容,参训代表认为讲座贴近生活、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三是逐编温习,委室备课领学。研究制定常委会机关2020年《民法典》学法计划,由办公室及法工委牵头组织,各专工委轮流讲授和辅导,每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领学。各专工委学前认真进行备课,结合日常案例,避免照本宣科,尽量使讲授内容变得生动,听者学有所获。截至2020年12月底,常委会机关已组织学完了民法典涵盖的7编内容,营造了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