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楚雄州委九届九次全会在楚举行

日期:2020/12/28 16:08: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15018 

中共楚雄州委九届九次全会12月26日至27日在楚雄举行。记者 高建波摄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在楚雄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44人,候补委员10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州第九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杨斌作了讲话。

州委书记杨斌讲话。记者 高建波摄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杨斌受州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工作、政法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杨斌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推进“1133”战略,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态势,工作总体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州委常委班子心齐气顺劲足,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精神振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夺取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大收官的双胜利。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是云南发展的根本遵循。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落实党中央要求,立足云南实际,回应人民期盼,谋划了云南未来发展的蓝图。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度融会贯通,充分体现到州委《建议》指导思想、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等方方面面,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发展蓝图变为具体的行动、生动的实践。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17年8月省委调整加强州委领导班子以来,面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改革发展等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推动实施“1133”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全州经济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大台阶,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民生补短板实现历史性突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州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向好,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明显提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蔚然成风,创造了通过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向好,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保障的楚雄样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1133”战略迈出重大步伐,呈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整体提质的良好态势,“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更加熠熠生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嘱托,不负韶华、奋力拼搏的结果!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州面临的发展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州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全面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楚雄发展的远景目标,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在滇中城市群、全省、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的排名实现争先进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突出科技强州、人才强州,建成创新型楚雄;现代产业体系高地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基本形成滇中城市群楚雄大城市框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优势更加明显;综合交通、能源、数据、物流、水利等重要战略枢纽优势充分发挥,建成交通强州、数字楚雄;基本实现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楚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楚雄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建成文化强州;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等走在全省前列,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最美中国彝乡、滇中翡翠”;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或超过滇中城市群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建成教育强州、高原特色体育强州、健康楚雄,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建成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楚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必须落实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并在实践中持续深化发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楚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高质量推动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增速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四大走廊”建设取得重要突破,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强州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三区三线”和“三线一单”管控更加有力,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协调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不断巩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为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作出楚雄贡献。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强调要高质量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高质量建设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法治楚雄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指出,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全会精神、《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要义是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整体理解把握,系统谋划推进,全面贯彻落实。要全面精准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和省情州情特点,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州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锚定2035年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服务业占GDP比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人才贡献率6个关键短板指标上进一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要全面精准把握楚雄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努力争当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数字化发展、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楚雄作为、作出楚雄贡献。要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汇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更好发挥主要领导“领头雁”作用,班子“火车头”作用,干部“排头兵”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全州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全会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推动跨越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