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

作者:文:汪家有 图:王伟中 日期:2020/11/12 17:01:00 来源: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 点击:2967 

11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督办检查。州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志勇参加督办检查。

州卫健委汇报了“关于扩大楚雄州老年大学办学规模的议案”(第1号)、“关于加强卫生防疫保健系统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议案”(第2号)、“关于加强楚雄州急救中心建设的议案”(第17号)的办理进展情况。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发改委、州林业草原局、州住建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民政局、州工信局、州水务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楚雄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分别汇报了所承办建议的办理情况。

从上述13家承办单位办理的情况看,办理工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接受督促检查的13家单位承办建议170件(州卫健委还牵头3件议案的办理),占今年总数的86%,办理工作量大;二是办理进度较快,大部分建议已办结。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建议交办晚,但大部分办理单位均高度重视,其中政府系统承办的176件已经办结164件,剩下的12件要求11月份办理完毕;三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除不能公开的外,都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四是办理单位与代表的面商率高,代表满意程度高,办理的质量明显提高。

李志勇指出,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依法履行管理国家事务职责的具体体现。代表建议绝大多数都是党委所思、政府所为、人民所盼、发展所需的事项。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责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一是要以抓项目的理念抓好办理。二是要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办理。三是要完善制度,严督实导,注重办理实效,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四是要转变作风,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坚持先协商后答复,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五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抓好落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使代表真正满意。六是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给办理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办理进度,争取在本月底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涉及议案、建议督办的州人大民族委、财经委、社建和教科文卫委、农业农村环资委、预算工委、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议案科的负责人对各单位办理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