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把根扎在群众中

作者:杨燕菲 洪丹 日期:2020/7/6 16:00:00 来源:禄丰县人大常委会 点击:1018 

多年来,为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距离,零距离倾听民意,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辖区内的2名州人大代表、16名县人大代表,62名镇人大代表通过接访、走访、调研等方式,面对面排解民忧,成为社情民意的传声筒,架设起联系选民、反映民意、收集民情的桥梁。

做到三个坚持  促进代表履职

根据代表法及《禄丰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反馈办法》要求,禄丰县一平浪镇建立了以代表联系选民、代表接待选民、代表述职评议、代表“六个一”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等一系列开展代表工作的制度和措施,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坚持常态化组织代表活动。认真制定并落实代表小组年度活动计划,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次活动都围绕“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向代表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及社情民意收集处理情况、开展一次视察检查、开展一次座谈交流活动、收集一批代表意见建议”的基本要求组织进行,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坚持主席团成员联系指导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坚持由挂联的主席团成员参与指导,邀请村(社区)班子成员及下乡工作组组长列席活动,并由镇人大主席团指定安排1名副镇长参与活动并向代表通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重要事项,听取代表反映的社情民意。

坚持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反馈制度。每年利用代表小组及“站”“室”开展活动的契机,及时收集闭会期间代表反映的社情民意,建立“一交办、二公示、一通报、一评比”工作机制(即:“一交办”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交镇人民政府,与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召开交办会议,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对办理要求和时限提出要求;“二公示”加强对办理情况的跟踪检查,每月底对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进行公示,对办理进度慢的及时督促办理,对办理质量不高的及时责成重新办理;“一通报”每次代表小组活动时,镇人民政府向代表通报上一次代表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办理工作取得的经验,督促政府进一步改进办理工作;“一评比”每年对办理工作进行一次评比,对办理工作成效显著的站所在镇人代会上给予表扬,激发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积极性),统一采用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反映社情民意登记表,认真收集和办理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使代表建议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实现“站”“室”创建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双推进。

采用四种方式  提高办理质量

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站”“室”平台作用,积极回应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收集、处理和反馈代表履职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办理工作做到定时限、定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单位责任,按照职能分工,分管领导亲自督促落实,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尽量得到解决。

形式多样、加强沟通。把解决问题办实事作为办理代表建议的最终目的,深入开展调查和面商,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代表说明,做好解释工作,诚恳地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共同推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

强化跟踪,提高实效。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对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对不按要求进行办理、代表对办理工作不满意的责成重新办理,并把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有力推动办理工作落实。

注重结果,公开透明。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答复情况,在下次代表小组活动中将办理答复情况向代表通报,对近期不能解决的及时进行解释,避免代表再次提出,促使代表意见建议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坚持三项结合  抓实问题解决

坚持与增进民生福祉相结合。如2017年下半年代表小组活动中,针对中兴井水库西大沟由于灌区输水干渠运行时间已达40年之久,渠道坍塌、损毁、淤积严重,渠道输水渗漏损失大,水毁事故不断发生等问题,代表提出“加大对西大沟三面光建设力度的建议”。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建设资金,通过2017年农综工程项目实施9.5公里,2018年实施8.2公里,2019年实施10.5公里,2020年计划实施7公里,有效改善了9个村(社区)78个村小组3364户13454人的用水难问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

坚持与改善基础设施相结合。如代表小组视察活动中提出“建议镇人民政府加强舍纳公路的管理,水泥路边要垫石渣扩宽路面,确保错车问题”。镇人民政府积极与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于2019年争取窄基路面改造工程资金146万元,实施路基加宽改造11.56公里,新增矩型边沟2093米,增设挡墙334米,错车道1处,标志牌23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状况,为加快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如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建议”,镇人民政府结合实施《一平浪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全镇各村(社区)、各单位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各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建立村规民约等规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17年以来,投资310余万元进行集镇区路段及人行道改造,新建停车场3000平方米,安装违章抓拍系统和交通道路标线,扩建垃圾填埋场,建成农村垃圾池164个、公厕17座,镇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夯实。

通过人大代表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反馈工作的持续落实,提高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和水平,充分调动了代表联系选民,为人民代言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了政府各项工作的务实开展。

 

共0条评论

已关闭